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中电联:6月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7%,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字体大小:
7月2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情况。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1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一、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0%、0.8%,二季度增速明显回落主要因4、5月受部分地区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连续两月负增长。6月,随着疫情明显缓解,稳经济政策效果逐步落地显现,叠加多地高温天气因素,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7%,比5月增速提高6.0个百分点。
“6月电力消费增速的明显回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取得积极成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郝英杰说。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与数据中心主任王益烜介绍,6月电力消费增速的明显回升,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7%,比5月增速提高6.0个百分点。其中有高温天气因素影响,但更多的是得益于疫情明显缓解,以及稳经济政策措施下,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回升。
从6月的电力消费数据,反映出经济运行中的三个特点:
一是反映出当前农业农村良好的经济运行态势。6月,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4%,延续较快增长势头,主要得益于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下,农业农村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并叠加近年来农村电网持续改造升级,推动农业农村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
二是反映出制造业企业在积极复工复产。6月份,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9%,增速比5月回升1.3个百分点。分大类看,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6%,增速比5月回升4.9个百分点。消费品用电量同比下降0.2%,降幅比5月收窄3.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31个行业中,有2个行业6月用电量增速与5月基本持平,有23个行业6月增速比5月回升。分地区看,前期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地区,6月制造业用电量增速比5月有较为明显地回升,如,江苏、上海、吉林增速分别回升8.4、14.1、19.4个百分点。
三是反映出服务业企业复商复市取得较好成效。6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1%,增速比5月回升14.5个百分点。高温因素下部分服务业中的降温负荷增加是6月增速回升的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得益于疫情缓解形势下服务业企业积极复商复市。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受疫情冲击最为显著,这两个行业4、5月用电量同比下降幅度达到或超过10%,但6月增速已分别回升至0.6%、7.7%。此外,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从5月的下降9.0%上升到6月增长12.8%;批发和零售业增速从5月的下降3.9%上升到6月增长14.5%;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增速从5月的下降1.3%上升到6月增长10.9%。分地区看,吉林、江苏、上海6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分别比5月提高9.2、16.4、26.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