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女乒包揽四强,男乒却只剩林高远,男队小将还需攻克心理关

字体大小:
当王曼昱5天时间“双杀”伊藤美诚,国乒女队四人包揽WTT冠军赛四强时,男队却感受到了压力。
除了樊振东为世乒赛做准备留守国内,男队可谓精英尽出。但相比一周前球星挑战赛国乒三人闯入四强,WTT冠军赛的四强却全是新鲜面孔,四强中更是只有林高远一根国乒“独苗”。林高远杀入四强。

林高远杀入四强。

一周之内,全输了
WTT球星挑战赛,国乒男队和女队一样,在四强中占据了三个席位,分别为王楚钦、马龙和梁靖崑。
虽然半决赛梁靖崑没能成功阻击莫雷加德,但王楚钦决赛3-1战胜对手也算赢得干脆利落。
一周过后,当国乒女队强势包揽WTT冠军赛四强时,男队的状态却急速滑落,最终只剩下林高远一根“独苗”。
WTT球星挑战赛和WTT冠军赛相隔不到48小时,当王楚钦捧得WTT球星挑战赛冠军时,他是彼时最好的球员,混双夺冠、男单摘金,一路赢下卡尔德拉诺、林昀儒、马龙和莫雷加德,每场比赛都有足够的含金量,他的世界排名也上升四位,首次跻身世界前十。王楚钦输给了卡尔森。

王楚钦输给了卡尔森。

但当他站在WTT冠军赛的舞台,期待着“先一场一场来吧,能赢一场是一场”时,却遭遇了首轮游。
对手依然是瑞典人,只不过由决赛时年轻的莫雷加德变成了老将卡尔森,结果却截然不同。
虽然双方你来我往,每局的最大分差不过4分,但是王楚钦这次却没能咬住最关键的那几分,以2-3输给了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王楚钦球星挑战赛决赛对手莫雷加德,也遭遇了一轮游的尴尬,同样2-3不敌费雷塔斯。马龙不敌德国三单弗朗西斯卡。

马龙不敌德国三单弗朗西斯卡。

紧接着被淘汰的是马龙,他在与德国三单弗朗西斯卡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同样也是惜败,双方打满五局,马龙在决胜局中10-12输给对手。
梁靖崑的输球方式和前两位如出一辙,梁靖崑开局状态慢热连输两局,第三局在被逼入绝境时14-12拿下一局,于是双方同样战满五局。
这本是梁靖崑绝境逆转的戏码,毕竟打到决胜局的他手握三个赛点,但还是被老辣的庄智渊赢下了比赛。
于是WTT冠军赛男单四强选手,分别为庄智渊、林高远、弗朗西斯卡和张本智和——一周时间,WTT球星挑战赛的男单四强选手全输了比赛。梁靖崑不敌庄智渊。

梁靖崑不敌庄智渊。

连续作战,还要突破心理关
大家习惯了国乒一直赢球,更何况是国乒多人作战的WTT赛事。因此四强仅一位国乒队员并不常见,但背后的原因并非无迹可寻。
以王楚钦为例,此前WTT球星挑战赛身兼三项,体力和精力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夺冠后想要延续竞技状态并不容易。
尤其是当对手带着“以弱搏强”的心态,往往会打出更加刁钻的球路,此消彼长下,赢球并不容易。

对于马龙来说,岁月的痕迹不可避免,33岁的年纪除了要维持身体机能外,精力上也无法要求他赢下每场比赛。
马龙的强大在于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和极致的心理,但让33岁的马龙每场比赛都冲在球队最前面,有些强人所难。林高远在比赛中。

林高远在比赛中。

梁靖崑冲击力十足,但应变能力则有待提升——面对41岁的中国台北名将庄智渊,梁靖崑一度抓住了逆转的机会,但手握三个赛点的他没能顶住最后一口气,最终世界第三输给了只比自己场外指导秦志戬小五岁的老将。
无论是续航能力还是临场应变能力,都是国乒男队需要不断磨炼的重点——同样疲惫和多线出击的女队,依旧包揽了四强,还干脆地击败了伊藤美诚。
本次单打唯一闯入四强的林高远,八强战赢下波尔曾说:“2017年男乒世界杯3-4输给波尔之后,自己一度已经不想打球了,所以面对波尔心理上非常紧张。自己吃过一次亏,这次突破了一些心理关。”
心理关一直是国乒教练组考察的重点,但想要在心理关有所突破,也只能通过不断比赛来磨砺心性,这是一个聚沙成塔、大浪淘沙的过程。
从主教练秦志戬越来越黑的脸和越来越白的头,便能看出男乒的成长之路任重道远。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