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榜样|张明:勇斗持刀歹徒 救下重伤女子

字体大小:

寸头圆脸,戴着一副黑框眼镜,30岁出头的张明,不善言谈,外表憨厚。但骨子里,确是乐于助人、嫉恶如仇——面对歹徒,他毫不退缩,身中六刀终于将其制服,挽救了重伤女子的生命。

张明是无为市蜀山镇人,目前在浙江杭州工作。2021年6月9日,因工作场所服务高考需要,难得休息的张明携妻儿来到西湖风景区游玩。

中午12时左右,一家人正在湖心岛休息。忽然,正前方不远处传来吵闹声——一名男子对一名女子打骂施暴,女子腹部还插着一柄刀,情状危急。张明立即大声呵斥,并跑了过去。

见张明上前,该男子揪住女子头发向张明拖行而来,口中不停叫嚣“叫你多管闲事”。当张明跑到男子面前时,男子冷不丁从口袋掏刀刺过来。张明本能地抬手格挡,左臂顿时被刺中,血流不止。该男子见偷袭得逞,继续连续挥刺。

两人搏斗起来。由于左手臂负伤使不上力,张明很快便身中数刀,鲜血将其衣服染红。但他毫不退缩,继续与男子对抗,努力护住受伤女子,制止对方继续行凶。张明妻子见丈夫已浑身是血,心痛着哭叫上前,抱住行凶男子哀求住手。

就在此时,张明趁对方分神之际,忍住剧痛、用负伤的左手缠住对方持刀的手臂,右手紧紧捏住对方手掌,咬着牙奋力将凶器打飞到西湖中,并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男子按倒在地,并向周围大声呼救示警。

周边反应过来的景区保安和游客纷纷上前帮忙并报警。很快,杭州警方将行凶男子制服拘捕,浑身是血的张明和受害女子被紧急送往浙江省中医院抢救。到达医院时,张明因失血过多失去知觉。此时的他,全身被刺中6刀,其中左臂处1刀、左腹处2刀、胸口处3刀。令人欣慰的是:被他救下的女子虽然被刺中17刀,但经重症监护室连续抢救,最终脱离危险。

住院治疗13天后,张明才出院。他坦言,歹徒挥刀刺来的瞬间,心里是害怕的,但自己知道一个道理,不能让歹徒这么嚣张,要制止他伤害别人。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他还会挺身而出。

张明在杭州西湖风景区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义举,不仅成功挽救了一条宝贵的生命,也在危难之际向国内外游客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弘扬了社会正气。他因此荣膺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全媒体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