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秀·石景山”文旅消费季:山水风光与“工业风”冬奥酒店并存

字体大小:

日前,北京市石景山区推出“秀·石景山”文旅消费季活动,将区内众多特色科技、文化、商业、非遗传承等场所纳入四大主题、16条线路之中。一处处工业风、科技感、文化味十足的文旅消费空间在工业厂房、冬奥场馆和自然山水之间兴起。

 

今天(7月21日),记者来到石景山区,体验最具特色的一条文旅线路。这条线路位于首钢园内,包含工业风格的冬奥签约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石景山古代建筑群、瞭仓数字艺术馆。


5月1日,北京首钢园香格里拉酒店外景照。图/IC photo


亮点一:工业风格的冬奥签约酒店,推出滑雪大跳台特色下午茶

 

北京首钢园香格里拉酒店,背靠永定河,被首钢滑雪大跳台、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石景山环绕。

 

北京首钢园香格里拉酒店曾在冬奥会赛事期间接待过多位技术官员。今年3月份首钢园(北区)全面开放后,酒店也投入到正常运营中。

 

北京首钢园香格里拉驻店经理李亚北介绍,酒店前身是首钢动力厂,用于火力发电。改造后,酒店保留了原有的工业文化风貌,在酒店一楼可以看到原先的水泥、钢铁架构。此外,钢制中国红旋转楼梯、飞鸟装置、电厂酒廊已经成为热门打卡地。


香格里拉酒店的中国红旋转楼梯。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酒店除了提供住宿、餐饮、会议空间之外,还开展露营套餐、花园电影夜、暑期托管营等活动,推出了滑雪大跳台特色下午茶。“周末客流量很高,入住率可以达到70%。这在恢复运营后算是一个蛮好的成绩。”李亚北说。

 

以酒店为文旅服务延伸点,石景山区在北京首钢园香格里拉落地“骑迹石景山 一起向未来”骑行线路产品,并开设文旅印章打卡点,探索设计时尚运动、观光休闲、特色餐饮等组合旅游产品,促进文旅消费提升。

 

此外,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杰表示,石景山区将推出一些联动旅游产品,比如针对在香格里拉酒店住宿的游客,可组织小规模的旅游团体,走进石景山古建群。

 

亮点二:“储料仓”变身数字艺术馆,配有书店、餐饮、市集等消费业态

 

瞭仓数字艺术馆的前身为首钢老厂区的“储料仓”,瞭仓取自“料仓”同音字,“瞭”字传递了一种视觉感知。

 

瞭仓数字艺术馆现主营数字文化展览业务,共设有6个数字光影展厅,同时配套有书店、餐饮、酒吧、市集、潮玩、文创产品售卖等消费业态,总面积约8000平米。

 

在6个数字光影展厅中,游客既可以“穿越”到上古神话,也可以置身花海,与光影效果互动。记者探访时发现,有市民带孩子专程来到瞭仓打卡,也有人通过检索发现了这一充满未来感的数字艺术馆。“这里有工作人员教我们怎么与光影互动。看到自己画的图案变成光影、动起来,感觉很新奇。”前来参观的仝女士说。


瞭仓数字艺术馆,游客体验与光影互动。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艺术馆一层除了有光影展厅,真读书店也在这里,游客可以进入书店阅读、小憩。瞭仓工作人员介绍,石景山区利用区级实体书店扶持政策,在瞭仓落地真读书店,开设石景山区图书馆特色分馆。

 

此外,石景山区联合瞭仓开展文旅消费市集,丰富市民游玩体验,提升空间消费品质和服务。游客在瞭仓,不仅可以沉浸式欣赏光影艺术,还可以品尝特色“宇宙水”饮料,购买文创产品。

 

亮点三:“一半山水一半城”,石景山古建群修缮后将面向公众开放

 

石景山位于首钢厂区的西北侧、永定河的出山口上,是历史上北京水利工程的枢纽地带,地理位置极其重要,石景山区也因此得名。此前,石景山尚未被当做景点开放。“现在首钢园区已经对公众开放了,我们正在对石景山上的古建群、功碑阁进行进一步的修缮,准备对市民开放。” 黄杰介绍。

 

在石景山上能清晰地感受到,石景山区为什么被称作是“一半山水一半城”。“这里有离城最近的山,这里是离山最近的城,这个口号就反映了石景山区既有城市的繁华,又有山水美景以及历史文化积淀,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休闲目的地。”黄杰说。


在石景山顶上,可以看到永定河等景色。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功碑阁在石景山顶上,站在功碑阁顶层,整个首钢园的景色尽收眼底,近处能看到古代建筑群、冷却塔,远处可看到滑雪大跳台、高线公园和永定河。石景山古建群讲解员任晓阳介绍,目前功碑阁还在修缮阶段,未来一个月内就会对市民开放。


石景山功碑阁。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古建群主要集中于石景山南部,“古建群中有储藏石经的地方,经过朝代更迭,也有道教、佛教的院落增加进来,石景山是一个佛道并存的地方。还有两个保留下来的石窟,一个是明代的,一个是唐代的。旁边是有一个南门,开放之后,就可以从南门登山,进入到古建群中参观。”任晓阳说。

 

此外,文旅消费季活动期间,石景山区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北京冬奥公园、郎园Park、石景山游乐园、石景山区文化中心、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均将开展系列文化旅游活动,通过打卡、体验等方式,把更多文旅消费新空间带到市民身边、融入日常生活。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编辑 刘茜贤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