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北海涠洲岛实行区域管控,有民宿老板为滞留游客提供免费住宿

字体大小:
广西北海疫情持续引发社会关注。据广西卫健委消息,截至17日24时,全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8例,均在北海市;北海还有无症状感染者463例。7月18日0-24时,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4例,均在北海市;无症状感染者109例,其中北海市104例。
人民日报7月17日报道显示,目前有2000多名游客滞留北海。针对滞留游客反映的问题,北海市成立旅游服务专班。
7月19日,北海市涠洲岛一名民宿老板张丽(化名)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刚发生疫情时,她通知了住在民宿的游客,7月13日、14日和15日三天,她店内的游客已经全部离岛。岛上的游客,大部分都在这几天离岛了。目前还有一小部分游客未离岛,他们或许是担心回去后需要集中隔离,所以选择留下。
张丽称,目前岛上组织了多次核酸检测,出行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岛上的菜市场等还在正常运营,生活所需的物资还算充足。岛上每天安排一班轮渡,运送想离开北海的游客到码头。
张丽19日在抖音账号上发布视频称,滞留在涠洲岛上的游客可以联系她,她的十几间房子目前空着,可以免费提供给滞留的游客,游客仅需要承担水电费即可,“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也是给游客留一个好印象。”
据她介绍,上半年店里基本没有什么生意,“只能硬扛着,如果一直这样持续的话,估计也扛不了多久,到时候估计房租就交不起了”。她称,往年7月暑假期间是旺季,今年的生意不如意。
近期在涠洲岛上做义工的郭女士说,最近岛上一直进行“三天两检”,她担心后续的工作,于是在19日上午做好核酸检测,买好了船票和车票。郭女士计划当日下午坐上去北海市的轮渡,到达码头后直接坐车去高铁站,不在北海市区停留。
郭女士计划去湖南,但到湖南后还需按照当地防疫政策隔离。
广东广州的小西(化名)近期到涠洲岛旅游。疫情发生后,他认为岛上较安全,担心回去后要自费隔离,所以选择留在岛上。目前,岛上的菜市场正常开放,就是物价稍贵,“其他目前还是有保障的。”他表示,自己现在住在民宿,民宿老板人很好,有的还提供便宜租房,也可以义工换宿。
涠洲镇人民政府在7月18日发布的《关于对涠洲岛实行区域管控的紧急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显示,涠洲岛旅游区严格执行北海市分区域管控要求,已暂时关闭全岛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电影院、健身房、游泳池、酒吧、洗浴中心、按摩店等文体休闲娱乐场所,已暂停培训机构线下服务,已暂时关闭全岛景区景点。
该《通告》载明,现根据北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就涠洲岛旅游区采取区域管控有关事项紧急通告如下:一、暂停所有人员进出涠洲岛旅游区。二、岛内人员非必要不出村,每户家庭每两天可安排1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外出购买生活物资,服从防疫管理。外出购买生活物资返回后,准确记录自己的活动轨迹。三、减少人员聚集,停止聚集性活动。餐馆、单位食堂暂停堂食,可以提供外卖服务。四、符合休渔期出海钓具作业的船舶,要严格落实出海报备制度,按时进出港,出海期间不能接触其他人员,非本岛渔船、作业船舶上的人员不能进港上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