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用汉语说“天天加油”常遭“公主抱”丨羽生结弦中国情

字体大小:
北京冬奥会表演滑,羽生结玄与冰墩墩亲密接触。图/IC photo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孙海光)2022年北京冬奥会,羽生结弦完成了职业生涯最后一场竞技比赛。尽管在中国参赛次数不多,但羽生结弦与金博洋、闫涵、王诗玥、柳鑫宇等中国选手都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大家是对手更是朋友。

2014年,羽生结弦摘得索契冬奥会冠军。这一年11月,他来到上海参加大奖赛中国杯。受大奖赛选站数量限制,这是羽生结弦唯一一次参加中国杯。

赛前热身时,羽生结弦不慎与中国选手闫涵相撞,两人均不同程度受伤。闫涵的下巴被磕破,羽生结弦颈部则被冰刀割破,太阳穴位置也受伤了。

简单包扎后,羽生结弦主动找到闫涵询问伤情,随后重新回到场上坚持完成比赛。整套自由滑,羽生结弦5次摔倒,赛后被教练搀扶着离场,伤口一共缝了7针。那一年的中国杯,羽生结弦收获亚军。

北京冬奥会期间,羽生结弦与金博洋(右)合影。  图/IC photo

与其他项目不同,花滑每次赛后都安排表演滑,这是增进选手友情的好机会。北京冬奥会表演滑,身高1.90米的中国冰舞选手柳鑫宇跟羽生结弦来了个“公主抱”,这是他们在每次表演滑上的保留节目。

过去这些年,羽生结弦场上场下都与中国选手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作为中日优秀的男单选手,金博洋和羽生结弦的友情已持续多年。尽管只比羽生结弦小3岁,但金博洋一直视对方为偶像。北京冬奥会期间,金博洋曾送给羽生结弦一顶冰墩墩帽子。表演滑每次合练时,羽生结弦都会戴上金博洋送的这顶帽子。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表演滑,柳鑫宇与羽生结弦上演“公主抱。  图/IC photo

冰场上,羽生结弦和金博洋多次较量。每次赛后,羽生结弦总会用汉语对金博洋说:“天天(金博洋小名),加油!”2017年赫尔辛基世锦赛,羽生结弦拿下个人第2枚世锦赛金牌,金博洋则收获一枚铜牌。赛后合影时,羽生结弦发现金博洋手中的国旗拿反了,亲自上前帮忙整理。

北京冬奥会期间,羽生结弦挑战4A未果,但在金博洋看来,好友的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去学习,“他要突破4周半,这是一种所有人都不敢去突破的精神,也是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