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活

荔枝里有虫子?植物学博士:可以吃,无毒无害不影响健康

字体大小:

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剥开外皮,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荔枝肉让人垂涎三尺。近期一条热搜话题“原来我一直在吃荔枝虫子”引发热议。有网友称,荔枝里面有虫子存在,剥开荔枝,蒂部黑色的粉状物是虫屎。这也让评论区网友直呼崩溃,纷纷表示“不敢吃了”“从今以后,荔枝算是荤菜了”。事实到底如何呢?荔枝里面真的会有虫子吗?业内专家认为,荔枝里确实可能存在虫子,但其本身无毒无害,误食不会影响健康。

荔枝蒂蛀虫无毒无害

7月13日,新京报记者购买了一些荔枝发现,大部分荔枝果柄处是白色,剥开后蒂部也是白色;有小部分荔枝果柄处呈黑色,剥开果皮发现,蒂部有一些黑色沙状物质。

左边是正常的荔枝,右边是有荔枝虫的荔枝。 新京报记者 刘欢 摄

这些黑色沙状物真的是虫屎吗?这样的荔枝还能吃吗?中科院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称,荔枝中的确可能存在虫子,这是正常现象。这种虫子叫荔枝蒂蛀虫,是荔枝的一种主要害虫,他们在荔枝未成熟的时候就钻进荔枝。史军称,荔枝的蛀虫本身无毒害,误食也不会对健康有什么影响,如果介意可以不吃。

荔枝吃多了会上火?

夏日高温天气下,人们会不自觉地多吃水果,有网友称,荔枝吃多了会上火。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上火”是一个民间说法,目前没有明确的科学定义。阮光锋介绍,荔枝糖分比较高,大量吃荔枝会摄入较多糖分,增加血糖负荷。同时,荔枝的高糖分会让口腔处于高渗状态,多食用就会导致口干舌燥。

挑选荔枝可用这些妙招

如何挑到好吃又新鲜的荔枝?新京报记者从水果商户和专家处了解到,挑选新鲜荔枝,要注意这些小技巧。首先是看颜色,如果荔枝表面呈深褐色或偏黑,这说明放置时间太久,荔枝很可能已经变质。其次可以用手捏一下,表皮偏硬且湿润有弹性的荔枝,一般都比较新鲜。最后要闻味道,新鲜的水果会有一股清香的味道,荔枝也是,如果荔枝闻着有酸味,那可能已经发酵变质了,最好不要购买。夏季气温高,水果在存储过程中容易发生腐败变质。消费者在购买荔枝时,应遵循“吃多少,卖多少”的原则,以免造成浪费。

新京报记者 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