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选

当书香遇见药香——记繁昌图书馆2022年首期四季研学活动

字体大小:

为传播中医药文化,丰富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7月22日,繁昌图书馆开展“遇见·2022——向未来启航”四季研学活动,活动以“遇见·中医药”为主题,与15组亲子家庭齐聚中医馆,开启了一场寓教于乐的科普研学之旅。

走进中医馆后,小读者们的视线立马被传统器具、来自天南海北的中药材所吸引。活动中,小读者们通过绘本故事,了解了中医的起源和发展,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在专业老师讲解中,读者们认识了部分常见的中药材、学习了人体经络相关知识,并对应我们生活中的饮食文化,如药膳汤、茶饮等,让大家了解到中医药的神奇,从而对中医药有更具体形象的认识。活动还通过有趣的中药材辨认游戏、知识抢答等互动环节,再次加深了小读者们对中医药的理解。在最后一个体验环节,小读者们与爸爸妈妈一起体验了碾槽,并亲手制作了艾绒香囊。

中医药学是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养生理念及生活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文化的瑰宝。本次活动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了中医药文化,有助于讲好中医药故事,引导人们正确认识中医药的价值,让读者在活动中感受到传统文化古朴深厚的内涵。下一步,区图书馆将会继续坚守阅读推广阵地,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内容新颖的读者活动,助推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理念的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通讯员:商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