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选

吴荒保:退伍不褪色 发挥余热倾情关心下一代

字体大小:

今年68岁的吴荒保,当过兵,上过战场;从事农村基层工作30多年,从一般干部到村党组织书记都干过;退休后又倾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受到上级关工组织的表彰。熟悉他的人都说:“老吴把这一辈子的心血,都倾注在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上”。                    

1972年12月,时年18岁的吴荒保应征入伍,成为守护祖国南疆的一名海军战士,就在他入伍的第二年参加了“西沙海战”。1974年1月15日,南越当局悍然向西沙甘泉岛、金银岛发起侵略战争,吴荒保所在的舰队奉命参加了战斗。当时他是个信号兵,战斗中,他凭着过硬的军事技能,为参战舰队准确无误的传送着信号。经过5天的激烈战斗,击败了南越当局的狼子野心,取得了“西沙海战”的胜利,吴荒保受到了部队通令嘉奖,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吴荒保同志在部队是个好战士,在家乡被称为村民致富的“领头雁”。1977年3月,吴荒保同志从部队退役回乡后,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和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做事实事求是,待人真诚,讲信誉、圆满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任务。他出色的表现,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村民们的认可,当年10月就被推选进入了村级领导班子,继而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成为村“两委”一班人的班长。他所任职的村,交通闭塞,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为使乡亲们走出困境,他带领村民修路、创建村办企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吴荒保又身先士卒,让自己的爱人辞去企业办公室工作,到外地拜师学习卤菜技术,回家办起了卤菜加工店。同时,免费教会了10名村民的卤菜技术,带动了全村养殖业的发展,为村民们开辟了一条增收之路。在他的努力下,很快甩掉了落后村的帽子,跨入了全镇先进行列。  

2014年7月,年逾60的吴荒保同志在村级领导班子岗位上退了下来,退休后,他主动请缨,随即挑起了四联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担子,当任关工委执行主任兼网吧义务监督员。在义务网吧监督中,他采取定期不定期巡查,多年来,从未发现有一例未成年人上网,多次被芜湖市和区评为“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先进个人。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吴荒保同志结合社区实际和新时代工作特点开展工作,在关爱活动中,他不仅充分发挥“五老”作用,而且自己还每年资助3名困难家庭儿童。他还带领“五老”人员积极参与街道和社区开展的文明创建、抗击疫情和防汛抗洪工作,在他的努力下,2016年四联社区关工委被评为芜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吴荒保被弋江区关工委评选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在“防疫、抗洪”战斗中,被芜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选为“十佳”助力抗疫先锋荣誉称号。  

为加强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2015年1月,吴荒保同志组织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兵、援越老兵、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西沙海战老兵等10多人,成立了“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团”,他们以参战老兵的亲身经历为素材,提炼编写宣讲材料,对广大青少年和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7年多来,宣讲团走进大、中、小学校园共宣讲60场次,使近2万名师生受到了教育。2021年,吴荒保同志当任了芜湖市关工委旗帜宣讲团、弋江区分团副团长,2018年被弋江区评为十佳志愿者,2019年被弋江区评为“十佳最美退伍军人”,被芜湖市评为“最美五老”先进个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吴荒保同志虽年迈古稀,但他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志,表示,生命不息,关爱不止,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通讯员:奚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