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爱奇艺与抖音合作,“二创”的春天来了?

字体大小:

摄影:黄文斌

7月19日,爱奇艺成为“爱优腾”中首个与短视频平台达成合作的长视频平台。抖音发布的相关说明表示:“我们和爱奇艺达成了合作,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创与推广展开探索。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包括‘迷雾剧场’在内的诸多优质剧目,进行短视频创作。未来,抖音集团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

《关于抖音与爱奇艺达成合作的说明》

这似乎宣告着长短视频平台关于“二创”的“战争”暂时休战。而就在一年前,由长视频内容衍生的短视频“二创”还被称为“软盗版”和“猪食”。

在2021年6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爱优腾”的高管们纷纷向“短视频”开火。腾讯副总裁孙忠怀将短视频称为“猪食”,认为短视频低俗、低智。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也表示:“(二创)掩盖盗版的本质。”优酷总裁樊路远则称:“全社会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侵权。”

而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不久前的4月5日,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慈文传媒、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等53家影视公司、5家视频平台及15家影视行业协会发表《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与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呼吁社会各界对侵权内容予以举报、删除、屏蔽。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二创”对于剧集和电影的传播和导流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力。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相关话题曾30次登上抖音热搜榜,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43亿次,电影最终累积票房达到14.32亿元。爱奇艺近期独播剧《破事精英》也因方言相关的“二创”视频在抖音“出圈”,相关“二创”视频在抖音上最高播放量超过50万。

但在多重规约之下,“二创”越来越艰难。影视博主@·池枣枣·在《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发布后曾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对“二创”的限制破坏了对于影视内容的想象力,“ 平行世界的大门,再也无法打开。 ”该条微博下的热门评论中不乏用“绞杀”来形容各方对于“二创”的限制,还有博主称剪刀手的世界不存在了。

影视博主@·池枣枣·的微博

直到2022年,“二创”才初见曙光。

首先是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剧协会副会长刘家成提交了《关于加大短视频侵权惩治力度和创新授权机制的提案》。刘家成在提案中表示,应当在“先授权后使用”的基本原则下,各方协商短视频二度创作授权机制。

长短视频平台合作的转机则发生于2022年3月,抖音宣布与搜狐达成二创版权合作。这是首个长短视频平台之间达成的版权合作。随后,6月30日,快手宣布与乐视视频就乐视独家自制内容达成二创相关授权合作,快手创作者可以对乐视视频独家自制版权作品进行剪辑及二次创作,并发布在快手平台内。

搜狐和乐视拥有的影视版权有限,爱奇艺的加入无疑扩大了“二创”的内容库。一方面,“二创”为影视内容的宣发扩宽路径,能够为长视频平台引流,带来新的增量;另一方面,短视频平台免于侵权的风险。合作或许将达成长短视频平台的共赢。

据爱奇艺5月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爱奇艺营收73亿元人民币,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的运营利润3.3亿元,爱奇艺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其中会员服务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4%,日均订阅会员数1.014亿,同比小幅度下跌。在平台会员增量放缓的情况下,来自短视频的引流或许将为爱奇艺带来新的增量用户。

此外,在爱奇艺自身短视频平台“随刻”折戟之后,抖音也是对爱奇艺短视频内容的补充。“随刻”APP上线于2020年4月,CEO龚宇曾在2020年举行的年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项目将对标YouTube。爱奇艺曾对“随刻”寄予厚望,但据Late Post报道,“随刻”日活跃用户巅峰时为300万,APP上线一年后下降至180万左右。而到2021年年底“随刻”已与其它产品线合并。

对于抖音而言,爱奇艺在合作后释放的版权内容不仅能够为创作者提供保障,同时有利于平台合法合规化运营,避免因版权产生纠纷。而在此之前,抖音多次因“侵害著作权”被起诉。据悉,2021年6月至12月10日,腾讯以侵害著作权为由,在全国13个省份的18家法院起诉抖音168次,标的总额超过29.43亿元。

然而,即使搜狐、乐视和爱奇艺先后与抖音合作为“二创”破冰,也很难说长短视频平台已然进入了“蜜月期”。

腾讯视频在官方微博上表示与抖音的合作为谣言

就在爱奇艺与抖音宣布达成合作的7月19日,腾讯视频在官方微博上表示:“注意到今日有关‘腾讯视频与某公司达成长视频二创战略合作’的不实报道,特此声明此消息为谣言。而早前有报道称,继爱奇艺和抖音宣布合作后,腾讯视频也正在和快手谈判二创的战略合作,并“接近达成阶段”。

不仅如此,在微博“剪刀手吐槽”话题中,仍有不少创作者表示,自己在B站等平台上的“二创”视频因版权限制而被下架。

在“剪刀手吐槽”超话中,仍有不少创作者表示自己“二创”视频被下架

此外,即使爱奇艺宣布与抖音达成合作,但爱奇艺对抖音的“二创”仍有限制。

界面文娱从爱奇艺获悉,“双方就单条二创短视频对正片内容的引用时长做了约定。合作明确约定由双方官方运营账号和爱奇艺授权运营的创作者账号对授权内容进行拆条传播。用户在抖音观看上述短视频时也可选择到爱奇艺平台观看对应的长视频内容。”另一方面,爱奇艺独播剧在抖音上的官方账号目前仍没有直接跳转爱奇艺播放的入口,实现真正的导流或许还有赖于更深度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