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秦洪看盘|热钱退潮,指数回落蓄势

字体大小:
周五A股市场走势再度分化。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相对强硬,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有所疲软。不过,在尾盘,仍有一定的抄底盘涌入。
如此走势说明,短线虽有压力,但下档支撑力度仍然强劲,不排除短线蓄势后再度震荡盘升的可能性。
高位股大幅回撤
近期A股市场的最大压力源泉是内部的股价结构出现较大程度的改变,尤其是高位股出现大面积的见顶回落态势。
这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高景气股的高位股,包括动力电池产业领域的索通发展(603612)、光伏产业链个股的石英股份(603688)等,此类个股的股价跌幅虽不大,甚至部分品种在周五还有强势,但它们7月初以来的日K线图已显示构筑中期头部的特征,说明已有实力机构资金开始减持。只是由于行业景气度高,市场承接力度尚可。所以,是缓缓下跌,对人气的影响力度相对微弱一些。
另一类是游资热钱主导的题材股,比如贵州区域的贵绳股份(600992)、整车概念股的中通客车(000957)等,此类个股由于短线涨幅过大,K线走势较为陡峭。所以,均值回归的压力持续增强。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此类个股过于猛烈的上涨,冲击着二级市场的定价体系。因此,此类个股历来是涨得快,跌得也快。而且,由于缺乏业绩与产业景气预期的支撑,此类个股几无下档接盘。一旦调整,后续几无再度回到当前高位的可能性。所以,这些高位股的调整对市场人气的打击力度较大。
低位股持续萌动
从周五的盘面来看,高位股的回撤给光伏产业链、汽车产业链等高景气股带来一定的冲击,也给主要股指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尤其是那些高位股较为集中的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的调整力度大一些。
不过,低位股、低估值品种较为集中的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的走势就相对强硬一些,说明持有这些低位、低估值品种的机构资金心态极为稳定,持股底气强大,所以,此类个股在近期高位股回落过程中表现出强大的抗打击能力,进而使得以此类个股为主要权重的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表现相对强硬,在周五更是逆市飘红,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多头仍然有着坚强的防线,一旦市场环境有积极的变化,就会大力反击。
更何况,盘面也显示低位股已经在萌动,不仅是高景气产业链个股的部分新秀领域,比如,得益于芯片、汽车、光伏等高景气度、市场旺盛的需求,那些与这些高景气行业密切相关的部分细分领域也出现了积极的业绩改善的预期,尤其是一些化工新材料股,在近期明显有资金开始尝试建仓,而且还包括一些产业反转预期较为强烈的品种,比如游戏、养殖等诸多产业领域,此类个股在近期也屡屡出现放量的阳K线。
综上所述,由于高位股的回落,给短线带来一定压力,但由于低位股、低估值品种的强大支撑力度,而且部分低位股开始出现放量的阳K线,极有可能会成为A股新的涨升兴奋点。所以,短线A股市场仍有企稳回升的契机,在方向上,可跟踪开始放量的低位股,包括产业反转预期以及那些受高景气行业积极影响的相关细分领域产业链的个股。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