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为捍卫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5月来已买入1700多亿港元

字体大小:
随着美国接连加息,为了维持金融市场稳定,香港金管局自5月12日以来不断出手买入港元。截至7月21日,香港金管局共买入1700多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相应下降至大约1650多亿港元的水平。
根据联系汇率制度,若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增加,港元汇率转强至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会应银行要求买入美元卖出港元,使银行体系总结余(货币基础的一个组成部份)增加及港元拆息下跌,从而令港元汇率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若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减少,港元汇率转弱至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会应银行要求买入港元卖出美元,使银行体系总结余减少及推高港元利率,港元汇率随之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
未来可能会继续见到香港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盘
7月22日,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香港金管局官网撰文《重温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及运作》指出,随着美国持续加息,未来一段日子,可能会继续见到香港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盘及银行体系总结余下降的报道。但这些情况是联汇制度的设计和预期之内,毋需担心。
“香港金管局多年来在金融及银行体系建立了强大的缓冲和抗震能力,香港外汇储备规模庞大(高达4400多亿美元),相当于港元货币基础约1.7倍,是联汇制度的坚实后盾。金管局绝对有能力及决心,继续维持联汇制度,以及香港货币及金融稳定。香港不需亦无意更改联汇制度。” 余伟文说。
对于息率走势,余伟文表示,在联汇制度下,港元拆息水平一般会趋近美元息率,同时亦会受到本地市场港元资金供求的影响。参考以往经验,包括美国对上一次于2015至2018年的加息周期,港元拆息未必会立即完全跟随美息上调。港元拆息逐步随着美息上升是联汇制度下的正常现象,大家毋需担心。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虽然银行体系总结余是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重要指标,但港元拆息是否上升并不完全取决于总结余的特定水平,因为每个加息周期的情况及市场因素都不尽相同,不可一概而论。
至于银行息率,余伟文进一步表示,银行会因应本身的资金成本结构及其他有关的考虑,决定调整息率的时机及幅度。市民在作出置业、按揭或其他借贷决定时,必须小心评估及管理有关风险。
货币互换协议主要为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持续发展
7月4日,央行公布了两项和香港有关的新的金融对外开放政策,其中一项政策为建立人民币与港币之间的常备互换安排。对于近期有人将香港金管局月初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互换协议的优化措施描绘为影响联汇制度的一大风险因素,余伟文也作出回应。
余伟文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主要目的,是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持续发展,与联汇制度无关。环顾全球,央行或货币当局之间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实属常见。就人民币而言,中国人民银行已累计与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过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债券通5周年论坛暨互换通发布仪式上介绍上述政策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将双方已建立的货币互换机制升级为常备互换安排,升级后协议无需再续签,也即将长期有效,互换规模从5000亿元人民币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互换流程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更加便利。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签署常备互换协议。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