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号

【江城心语】男生宿舍

字体大小:
编辑:王妍

刚刚工作的那几年,每到漆黑的晚间十点钟,耳朵自然而然凑近FM101.1江苏交通广播频率,“嘿,熄灯了!”“那一年我们初次相会就是男生宿舍,那一年有人到来有人离开;这些年他一直都在,《男生宿舍》——你心灵深处永远的家!”收音机里熟悉的片头,那档叫《男生宿舍》的节目如约而至。成杰思、孙锴、杨阳三个大男生,每天一个话题,每天都说真话,云里来雾里去地海吹,说男说女,谈美食话实事,好一场热闹的卧谈会,真可谓你我的青春里,有电台的不眠夜。

大学毕业20周年天南地北的同学聚首江城,大伙相见分外亲切,彼此有聊不完的话题。不知谁先开腔了,大伙儿聊着聊着就聊到了《男生宿舍》那档节目,也聊起了当年学校里的男生宿舍。何玲她们几个女同学聊得眉飞色舞,一致认为男生宿舍对于女生们来说,是最带有神秘感的地方。当时院系的劳动实践周有一项内容就是,女生到男生宿舍值日,活动名额有限,“别看我们女同学嘴上嚷嚷着不去不去,其实心里还都是挺想去的”,女生间哈哈哈地乐开了花。何玲说,当年自己死皮赖脸,硬是缠着程阳私下里偷换到去男生宿舍的名额。

那天一大早,何玲急不可耐地等着辅导员的集合哨,怯怯地攀上那座明显带有历史痕迹的二层小楼。心头的羞涩感,很快就被楼道卫生间飘过来的异味,击打得落花流水。急吼吼地走到一间宿舍的窗户前,房间里看上去还算是整齐,对门的宿舍一条横幅敞亮地悬挂着,横幅上写着“爱江山,更爱美人”,何玲说,“你看你们男生就是男生,连宿舍高悬的横幅内容都带着雄性!”

是啊,多么熟悉的称谓“男生宿舍”,一群踌躇满志的青年,大学四年里,习惯性待着的散发着青春躁动气息的地方。宿舍里,男生的袜子可以穿到在桌子上直立的地步,虽然袜子的气味能够让外人窒息,虽然每个月卫生大检查,床铺床单下永远会压着一堆久已不见水的衣裤,但宿舍里的我们早已经习惯了。说我们慵懒也好,散漫不修边幅也罢,这些都阻挡不住,我们偶尔会冲着窗台外路过的女同学,吹响尖锐的口哨。望着心头如小鹿乱撞脸颊绯红的女生,宿舍里立刻会传出善意的笑声。

日子真快,一位我眼看着长大的远房表弟,来到江南这座城市读大学。那天拎着水果去看表弟,表弟的宿舍钥匙忘记拿了,屋里又没有人,两个男人就站在宿舍门前闲扯。走廊光线不亮,走过的小男生们用力跺脚,拍掌,头顶上泻下声控灯朦胧的暖黄。我压了压嗓门,很正式的告诉表弟,上大学了,就要有男子汉的气概,不要扭扭捏捏,要阳刚!表弟知道我又要说教了,“你看一时半会我们又进不去宿舍,我送你回去吧”,表弟带着鬼鬼的坏笑。表弟送我出校门,最后我还是没有忍住,硬是塞给他我的想法,你可以与众不同,但必须能为别人接受,你要知道,你不是仅仅生活在男生宿舍,这么个几平方的小房间里。表弟挠头,老师要求试卷上不能留白,我实在不会做那道题,只好在试卷上写了自己的想法,再加上莎士比亚的话比古文好记忆,就把它写了下来。

虽然表弟不愿意跟我多交流,但我知道表弟的为人秉性,所以并不太担心,表弟毕竟刚刚上大学,如同当年的我。我告诉他,幽默一定不等同于滑稽,不要让自己成为众人眼睛里的笑柄。表弟连连摆手,不会的,不会的。

如今和表弟这般大的孩子,一定有许多的心思和话语是我所看不懂听不懂的,他们的视野更宽阔,他们的理想更丰满,他们所面临的选择和诱惑也更多。他们这代大学生身心真正动起来的时候,像极了大学校园里一股时尚的流行色,如一列高速火车从身边飞驰而过。

我也真想加紧脚步赶上他们,但家长们、导师们所担心的,一如当年做学生时候的我,怕他们走弯路,怕他们闯祸。校园里那些大大小小的男生宿舍、女生宿舍,牵扯着多少家长的心啊。而我又知道,每个时期的孩子,都有他们自己纵向的个性,也有横断面上他们那群孩子才能够听得懂、看得懂的秘密。我们要做的仅仅是,站在宿舍门口听他们说,看他们做。当他们从男生宿舍里走出来的时候,就让他们展翅高飞吧!

如果大家有好的故事想分享

欢迎投稿给我们

如果你也爱好写作热爱分享

不如投稿给我们

邮箱 jrwhjcxy@163.com

你的写作才华将在这里得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