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弋江: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字体大小:

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弋江区委书记 陈海俊

近年来,弋江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关于“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嘱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全面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建设为核心,统筹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修复,加快建设绿色美丽生态区,扎实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生态环境稳中向好 交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靓丽答卷

2021年,弋江区“十四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开局。

这一年,弋江的天更蓝。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4%,PM2.5年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实现2018年以来“四连降”,提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历史上首次消除重污染天气,空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这一年,弋江的水更清。全方位开展水源地周边环境巡查并实施月度监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坚持从源头治理水污染顽疾,制定漳河水系日常监管及应急管理机制,对汇入漳河(青安江)5条水系排口开展全面排查,逐一落实整改,两个国考水质断面稳定达到Ⅱ类标准。

这一年,弋江的土更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规范工业企业固废管理,线上指导178家(次),入户调查企业403家(次)。深入开展“清废”行动,累计清理工业固废1200余吨,成功磋商高山建材固废污染环境赔偿案。

数据虽然不会说话但却是最好的记录者,背后生动诠释了全区还蓝天碧水净土于民所作的不懈努力,展现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效。

突出机制建设 夯实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

近年来,全区以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紧盯突出问题整改效果,突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打好“组合拳”,抓好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中央、省等各级各类交办的生态环保问题,建立“责任、时间、措施、任务”四清单,逐一销号并完善“一案一档”。2020年以来,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等交办问题整改及销号率分别达100%和85.9%,均达到序时要求。

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既要科学施策,也要有效的工作机制。“十四五”时期,全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绿色美丽生态区的实施意见》。同时,修订了《弋江区各街道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印发《弋江区“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弋江区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对2017年以来各级各类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夯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成效。

突出先行先试 做实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既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也要有扎实有效的新招,如何走出一条生态环境治理的新路径?弋江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打通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最后一公里”。谋划出台《弋江区全面推行环境专项监督长制实施方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聚焦生态环境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由发改、经信、住交、农水等11个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专项行业环境监督长。

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既要制度保障,也要利器加成。弋江区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打造环境监督长制信息监管平台,建立常见生态环境问题处理处置清单,做到生态环境问题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完成智慧环保平台二期建设,充分整合“一库两图五网”中控系统,持续优化现有资源,进一步提升数据使用效率,实现数据浏览和生态环境分析决策交互式、可视化,更好发挥信息化技术助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

突出生态修复 扎实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近年来,弋江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致力打造公园城区。保护和修复湖泊水生态系统,实施重要河湖水生植被恢复及生态清淤工程,深化“三湖一坝”水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效果,并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推进“三山一圩”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加快建设白马山矿坑公园、元亩塘湿地公园,打造城市生态休闲区。谋划漳河堤岸十里江湾人民公园延伸工程,采用种植植被保护河岸、保持自然堤岸特性护岸,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理保护目标。

生态环境需要全民参与,大众支持,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必不可少。全区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宣传工作,全年累计发布新闻稿150余篇,其中“今日芜湖”平台上发布近20余篇,大力宣传生态环境工作重点和先进典型。同时,深入推进结对共建,与志愿者协会、企业、社区、工商联、学校等开展志愿宣传活动,共守绿色生态。

突出党建引领 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围绕“一个目标、两个核心、三个原则、四项举措、打好五张牌”等内容,积极打造“山青水绿党旗红,智慧生态领先锋”品牌,从管理体制、干部队伍、党员管理、硬件建设和基层服务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实践,组织成立蓝天、碧水、净土3支党员先锋队伍,持续开展“周周有夜查、月月有重点”生态环境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累计检查企业1000余家(次),立案查处22起,解决问题100余个。

生态环境哪里有问题,群众最清楚;工作好不好,百姓说了算。2021年以来,全区累计解决各类生态环境信访600余件,组织召开“元亨”“民康”污水排放限值协调会,有效解决废水排放问题,获群众点赞送锦旗。生态环境信访案件办理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强。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在肩、任重道远。下一步,弋江区将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和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深化绿色美丽生态区建设,为全市建设“四个名城”,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