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不懈攀登铸就辉煌 勇立潮头再谱新篇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宇 历史专题新闻

站在2021年的明媚春光里回望,2020年注定是弋江区发展进程中最值得铭记的年份之一: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水等不利影响,该区直面挑战、稳中求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增长3%、8.5%;这一年,芜湖实施区划调整,弋江区托管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西湾园区,为未来发展赢得了更大空间。

用不平凡的2020年为“十三五”划上一个圆满句号,弋江区站上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起跑线。接好历史“接力棒”,做好时代答卷人——该区以勇往直前的激情和不负韶华的豪情,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打响了“双招双引”攻坚战,擘画着“建设美好弋江南、共创智慧大江湾”的新篇章。

奋斗为桨  创新发展成果丰

新春伊始,走进奇瑞商用车芜湖新能源产业基地总装车间,一幅繁忙的生产画卷映入眼帘:一辆辆电动汽车依序停放在生产线上,等待着下线前最后一道严密检测;“机器人”装载着汽车电池,“走到”指定位置后,将电池托举至电动车底部……

作为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核心区所在地,“十三五”期间,弋江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快速发展:基地规上工业企业从2015年的19家增长至目前的139家,共集聚以整车为龙头、以电池电机电控为核心、以电源电空调电附件为支撑、以智能网联汽车小镇为应用场景、涵盖新材料及汽车电子等产业链企业300余家,在带动芜湖市经济转型和增加就业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星火燎原,是弋江区坚持产业集聚发展模式、推动转型升级的一道缩影。“十三五”的五年间,该区形成了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大数据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三次产业结构由1.0:68.8:30.2调整为0.8:55.6:43.6,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13.4个百分点。滨江松鼠小镇、智能网联汽车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小镇,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连续两年荣获省基地考核第一名,三只松鼠成功登陆创业板。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五年来,弋江区坚持创新创业发展目标,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彰显了“两高融合”、“人才集聚”的弋江活力。高新区获批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并获国务院激励表彰。高新技术企业从66家增加到15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5.1%,全区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8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3个;华东光电、中航华东光电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航华东光电、三只松鼠、海螺新材料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企业数占全市获批企业总数的60%。

时间不会说话,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一组新出炉的数据,讲述着弋江区“十三五”风雨兼程、不懈攀登的奋斗故事:五年间,地区生产总值由300.4亿元提高到469.5亿元,年均增长9.3 %;财政收入由27.2亿元提高到42.6亿元,年均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3.6亿元提高到273亿元,年均增长15.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1162元提高至46791元,年均增长8.5%。该区获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获批省级质量强区示范区,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区,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从49位升至全国第40位。

实干为舟  锚定蓝图万象新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随着“十四五”大幕徐徐展开,弋江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在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处处是干劲十足的生产场景。过去一年,在三大罐车产品在整个行业中有所下滑的大背景下,中集瑞江实现销售收入52.59亿,较上年同比增长57%,同时实现了产品在欧美市场的突破。业绩逆势上扬的背后,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赋能智能制造的不懈奋斗。“‘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投入3—5亿元资金用于智能升级改造。数字化工厂建设正是我们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中集瑞江总经办副总经理邓子金介绍,正月初六,企业邀请了全球顶尖的数字化工厂供应商来芜,为企业升级智能制造模式、打造全球“灯塔工厂”出招献策。

强龙头、补链条,抓载体,搭平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弋江区目标清晰、步伐稳健。据介绍,今年该区将继续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在提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地位的同时,壮大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规模,加大数字化平台创新应用,提升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能级,有序推动昌益新材料专用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奇瑞新能源四期、智能网联汽车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在激发创新能力方面,聚焦芜湖创新“全域孵化区”建设,努力打造市域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的核心区,持续优化完善现有创业载体的服务业态和运营模式,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创业载体。全年力争新增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业载体4家,新增孵化面积10万平方米,力争新增各类创新平台12个。

进入新发展阶段,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成为芜湖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贯彻落实全市“加速推进双招双引,奋力加快高质量发展”集体调研暨全市“双招双引”动员大会精神,弋江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日前,该区首批聘请区内几家龙头企业负责人担任招商顾问,鼓励以商招商,以促进主导产业进一步建链、延链、补链,壮大龙头企业。

“我区2020年招商成果喜人,全年新签约项目75个,总投资268.9亿元。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6+1’招商体制,以商合杭、宁安高铁为纽带,主动融入沪苏浙先发地区,继续实施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创新团队。”弋江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将创新招商模式,通过完善招商目标任务考核机制,规范项目调度机制、保障机制、通报机制、激励机制,激励全区形成招商合力,强力推动项目签约及落地进度。

站上新起点,弋江区擘画了新蓝图:力争“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8.5%,超过700亿元,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力争突破7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各项发展指标在省内居于前列,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区、协调融合中心区、绿色美丽生态区、开放转型集聚区、幸福共享样板区,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特色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区。

以梦想为帆,以实干为舟,弋江区正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在奔涌的时代浪潮中,书写着属于奋斗者的辉煌新篇章。

全媒体记者  赵丹丹  徐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