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我希望能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宇 历史专题新闻

我叫艾家云,1950年9月出生在家发镇茶林村,年轻时落下残疾因病致贫。2014年,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多项政策帮扶下,通过自己努力,全家于2016年顺利脱贫并逐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早年,我是一名木工,靠着个人的吃苦耐劳和还算不错的手艺,努力维持着算不得富裕但还温暖舒心的四口之家的生活。从我28岁那年开始,因患骨髓炎,我先后做了四次手术,花光了家中多年来的那点积蓄。因当时的医疗水平有限,命是保住了,但却留下了残疾,平常需要拄着拐棍走路。

这对我是一个极大的打击,但我没有泄气。我始终坚信,“只要人在,比什么都强。”我重拾信心,通过个人努力创造幸福生活。正当家里一切稍微有些好转时,上天又带给了我一次重重的打击。这一次,是我妻子被查出患有宫颈癌。

妻子的病使得我们这个本就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妻子病倒了,我自己又身患残疾,日子要怎样过下去?我真的感到了崩溃和绝望。幸亏有了扶贫的好政策,村镇工作人员了解到我家具体情况后,帮助我享受了“351”扶贫政策,解了我们看病的困难。

我是一个要强的人。那段时间,我时常坐在大门口想,自己已经60多岁了,又行动不便。两个孩子成家时间不长,长期务工在外,日子过得也是紧巴巴的。我们两位老人一定不能成为她们的累赘和社会的负担。

后来,我想到了在家养鸡致富。我在自家屋后拉起了网,买来鸡苗,养起了鸡来。正当我准备大干一场时,困难马上又来了,前期投入之后,仅有的一点家底早被掏空了,后面买稻谷喂养都没钱了。

关键时候,又是党和政府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镇村工作人员上门来,帮我制订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在他们的帮助下,2017年,我向村委提出了养鸡的申请,并通过村委会审核,镇农业办实地查看,我的养殖规模达到省级标准。我由此获得了自种自养奖补资金4000元。

一切变得越来越好。后来,我又承包了屋后近3亩的林地用来散养家禽。现在,我家饲养了蛋鸡200多只、蛋鸭25只,家庭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1.5万余元,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

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我脱贫了,更应该回报社会。今年疫情期间,我听说村里正在进行党员捐款活动后,连忙赶到疫情值班点捐了500元,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

今年6月,我被授予“南陵县残疾人脱贫典型”荣誉称号,这是对我一直以来努力的肯定。今后,我更希望能凭借个人能力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产业发展中来,让大家日子都过得越来越好。

自述人:艾家云

整理:全媒体记者  戴卿 骆士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