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芜湖“两站”:全力防控疫情 确保出行安全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叶荔 历史专题新闻

1月25日正月初一。记者走访了解到,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站”持续强化候车室消毒、旅客体温监测。站内应急处置人员随时待命,建立信息日报告制度,全力防止疫情通过公铁交通工具传播,维护广大旅客和职工的健康安全。

“疫情防控以来,市民出行意愿大幅下降。”连日来,芜湖汽车站至湖北的汽车班次全部停运。1月24日(除夕)当天,车站日客运量仅为1000多人次,总体较去年减少20%以上。去往市内各县客流则进一步下跌。据介绍,车站严格落实候车室和车辆等密闭空间的通风、消毒等必要措施,设置隔离室。实现进出站旅客体温监测全覆盖,开展全员疫情防控培训,通过电子屏、宣传栏普及防疫知识。

铁路方面,由于芜湖站尚无直达武汉列车,暂无列车停运。但目前车站日客运量约为1万人次,较往年下降约40%。据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芜湖火车站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启动应急响应,实行24小时值班留守制度;二是为旅客免费退票,仅1月24日当天就办理退票15万张(1月24日零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全国铁路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三是加强铁路站车通风、消毒,保持良好卫生环境;四是全力推进旅客体温检测;五是配发口罩等防控用品,引导职工加强自我保护;六是做好站、车广播等服务资讯发布,加强卫生防疫知识科普宣传。

交通部门提醒市民,春节本是热闹的节日,走亲访友频繁,但在疫情应对的关键节点,每天大量的人口流动是疫情防控的不利因素,孰轻孰重显而易见。所以当前应尽量减少出行,如若出行务必做好防护措施。

截至记者发稿前,“两站”未发现旅客留置,站内秩序平稳。

全媒体记者: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