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媒体调查:过半受访高考生报志愿更看重就业前景和院校名气

字体大小:
高考成绩已经公布,志愿填报正在紧张地进行。都说“七分考,三分报”,对高考生和家庭来说,填报志愿又是一场重要的“考试”。在填报志愿时,高考生都看重哪些因素?又有哪些困扰?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807名高考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就业前景和院校名气最受受访高考生看重。57.3%的受访高考生纠结选热门专业还是兴趣专业。91.3%的受访高考生希望大学所学专业能令自己受益一生。
受访高考生中,东北地区的占9.4%,华东地区的占24.6%,华北地区的占19.9%,华中地区的占15.7%,华南地区的占16.8%,西南地区的占10.1%,西北地区的占3.5%。
过半受访高考生填报志愿看重就业前景和院校名气
河南省理科高考生陈楠今年考了533分,超一本线24分。他填报的志愿大部分在省内,有两所甚至在家附近。“我偏向在省内就读。一是外省高校的录取分数更高,二是在省内上学,生活比较方便”。
周旋凯也是今年的高考生,考了553分。他说,自己本想去上军校,报了提前批,但遗憾未过面试线,就参与了第一批次录取志愿的填报。“我最看重就业形势、专业前景、就读城市这三方面。专业得有市场需求,是社会发展正需要的。希望能够进入朝阳行业,有好的就业机会、较高的薪资水平。城市上,我偏向正在快速发展中的二线城市,生活娱乐环境好,消费水平不高,幸福感会更强”。
现在就读于武汉纺织大学的大三学生余晓璐,当时是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她觉得,考生填报志愿和参加高考是同等重要的事情,“填好志愿,不浪费每一分,上能够得上的最好的大学”。
志愿填报过程中,高考生更侧重哪些因素?数据显示,未来就业前景(57.0%)是考生普遍重视的方面,其次是院校名气(52.8%)。其他方面还有:城市发展水平(48.3%)、专业排名(46.7%)、兴趣爱好(42.9%)、离家远近(38.9%)、学校环境与设施(34.8%)等。
57.3%受访高考生纠结选择热门专业还是兴趣专业
余晓璐回忆,填报志愿时最纠结的就是选择热门专业还是感兴趣的专业。“当时最热门的专业是电子信息、会计等,但自己喜欢经济类专业”。在提交志愿前,她咨询了研究生毕业的表哥,最终优先填报了热门专业,也是她正在就读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因为填报志愿时,自己对专业没有具体深入的了解。随着学习的深入,‘喜欢’可能变成‘不喜欢’,‘不喜欢’可能会变成‘喜欢’。所以优先考虑了就业前景”。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陈志文认为,考生填报志愿要考虑现实的市场需求,过于强调兴趣爱好是“不太靠谱的”。“首先,一个人的兴趣爱好是可能发生变化的。其次,高考生对一些专业、职业的爱好,通常是建立在不太准确的认知基础上的”。
陈楠介绍,自己填报志愿时,在好学校的弱势专业和弱一些学校的强势专业间来回摇摆,“虽然超了一本线几十分,但想上更好的学校很可能被调剂到差一点的专业,我又不甘心去读学校的冷门专业。是选择学校名头还是选择专业优势,真是个‘世纪难题’”。陈楠最后主要报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电子信息工程4个专业,“前两者往年录取分数比较高,后两者相对低一些。专业上有‘冲’也有‘保’”。
考生们填报志愿,都被哪些问题困扰?调查显示,57.3%的受访高考生纠结选热门专业还是兴趣专业,53.2%的受访高考生纠结读名校弱势专业还是普校王牌专业,51.0%的受访高考生纠结读大城市的二本还是其他城市的一本,40.8%的受访高考生纠结选技术类专科还是综合类本科,26.8%的受访高考生苦恼于要不要离开家乡出省读。
对于很多考生纠结的,在城市、学校、专业的选择优先级上,陈志文认为,三者没有绝对的答案和顺序。他建议,成绩好的考生优先考虑学校,“好学校能赢得更多机会、跨过很多门槛。相对来看,专业的需求是比较宽泛的。例如选调生报名要求“985”院校,而很多招聘岗位对专业的限制往往是要求‘相关专业’。而且学习能力强的孩子,专业迁移能力也较强”。他提到,但对于有一些考生来说,城市的选择往往排在其他两项前面。“例如来自偏远地区的考生,可能会倾向去深圳、杭州这些大城市上一所普通院校,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
57.4%受访高考生认为要去正规官方平台了解高校招生与就业信息
“每一门专业都有发挥所长的领域和行业。专业的习得令我们受益匪浅、受用不尽。”余晓璐认为,大学所学专业对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影响深远。“社会需求量小的专业,很多学生毕业后面临‘学不为所用’,只能踏入对专业限制少的行业,或者准备转专业考研”。
91.3%的受访高考生希望大学所学专业在未来能够令自己受益一生。
河北省高考生朱敏芮觉得,考生们花很多精力在选择专业上,就是希望所学专业能够给自己带来更多成长,提高竞争力。“专业排名、就业形势、招生计划等信息网上有很多,但因为来源、统计口径等问题,互相之间可能会不一致。我认为找准信源很重要,要以官方公布的为准”。
调查中,57.4%的受访高考生认为要去正规官方平台了解高校招生与就业信息。
“考生要好好研究填报志愿的书籍。应在自己分数范围内,研究历年对应分数的各校录取情况。还可以打高校招生办电话进一步了解。”余晓璐认为,考生自身要做好权衡,必须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这是我们自己的人生,别人代替不了”。
陈志文建议,考生可以向院校在读的学长学姐了解学科专业情况,“更接地气”。现在有很多渠道都能了解志愿填报相关信息,他认为没必要花大价钱去咨询填报。“考生要将考试院和学校公布的信息作为重要参考资料”。
调查中,56.7%的受访高考生认为要认真参与使用志愿模拟填报系统,54.9%的受访高考生希望教师加强招生政策解读,指导学生填报,54.2%的受访高考生肯定学校组织线上直播咨询、专设咨询电话等,47.8%的受访高考生表示要观看高校空中宣讲和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