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2022上半年番剧佳作盘点:取得现象级成功的新作几乎没有

字体大小:
2022年对于番剧来说,是继续寻找明星大作的一年。
随着曾经的三大民工漫——《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已渐渐退出市场,日本漫画的主要受众也在悄然发生着代际更替。现今扛鼎的是《鬼灭之刃》,在年龄稍低的动漫观众——就是“小学生”之中,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和追捧;而与火影类似的《咒术回战》前年在B站播出,也达到最快取得5亿播放量的成绩。佳作涌现,似乎预示着未来番剧仍会延续在2010世代取得的佳绩。《鬼灭之刃》这两年的成功是现象级的,也促进了各类周边层出不穷。甚至还有一款可以烤出“灭”字的煎饼炉,让人十分想入手。

《鬼灭之刃》这两年的成功是现象级的,也促进了各类周边层出不穷。甚至还有一款可以烤出“灭”字的煎饼炉,让人十分想入手。

然而隐忧是,几部大热动漫的题材、视野和篇幅,似乎都没有达到前辈的高度,更像是商业上稳妥的王道路线,按部就班占据了市场的杆位。而另一方面,校园番、类游戏番虽然仍旧数量众多,却大部分只是新一季的延续,能取得现象级成功的新作几乎没有。这些题材的重复和雷同,都在暗示着全球受到疫情打击的这几年,日本漫画和番剧产业也在进入一个收缩和固守的阶段。
所幸即使是这样并不算太好的年景,2022年上半年还是有几部值得观看的番剧精品,不仅对于“小学生”,甚至对于热衷追番的青年观众来说,也算是有安慰。
以下从续作和新作的角度,略作简介。
《JOJO的奇妙冒险 石之海》《JOJO的奇妙冒险 石之海》海报

《JOJO的奇妙冒险 石之海》海报

《石之海》原本定于今年1月播出。因为网飞的“钞能力”,于去年12月就提前上映了,还是一次性放出12集,让动画迷们欢呼雀跃了一把。这是JOJO系列的第六部作品。
JOJO,这一漫画始于1987年,TV动画开始于2012年的超长篇作品,以其奇妙的人物设定,独特的绘画风格,层出不穷的连篇战斗,成为了一贯高质量的代名词。对于一部创作周期已达几十年的作品来说,JOJO每季延续核心人设,却又重启主人公和环境背景的做法,使这部动漫不断跟着时代的流行节奏,始终显得时髦而新潮。《JOJO的奇妙冒险 石之海》剧照

《JOJO的奇妙冒险 石之海》剧照

在新一季中,以女性为主角的神仙打架,搬演至了美国监狱之中,虽然核心仍然是热血战斗,但背景也拥有了美剧犯罪类型常见的氛围,更符合受影视剧不断熏陶的青年观众口味。也许这也是网飞希望把这部番剧介绍给欧美观众的特点。动画中各种奇思妙想的战斗环节,紧张的智斗氛围塑造,使《石之海》仍然保留着那种让人一看就停不下来的JOJO观感。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只出了12话,据说剩下的20多话将于今年秋季推出,但这已经是从4月开始不断跳票的后续传闻,希望实际播出日期不会再让观众失望。
《鬼灭之刃 游郭篇》《鬼灭之刃 游郭篇》海报

《鬼灭之刃 游郭篇》海报

《鬼灭之刃》漫画在前几年取得了巨额销量,甚至打破了《海贼王》曾创下的若干纪录,毫无疑问是市场中的大哥大。而2019年动画版的制作精良,直白明快的剧情也毫无疑问把众多“小学生”变成了坚实的粉丝。即使不少青年观众会诟病其剧情过于单薄,也仍然阻止不了少年儿童们的喜爱。
虽然《鬼灭之刃》漫画版的剧情毫不拖泥带水,区区23本就全部了结了,但好在第一部动画大概只拍到第8卷的故事内容,之后还有几季可以吸金。2020年在大银幕上映的剧场版《无限列车篇》,早已打破了日本动画电影多项票房纪录。而去年12月开始陆续放出的TV动画《游郭篇》,实为《鬼灭之刃》的第二季,其后“刀匠村篇”“无限城篇”等也会继续制作,相信是之后几年中质量最为稳定的商业作品。
对于其内容,《游郭篇》仍然是主角炭治郎带着妹妹和伙伴们在花街打鬼的故事,从各方面来说,无论是对正邪善恶和人物情感的描绘,或是紧张又适度暴力的战斗氛围,都是非常符合儿童观众欣赏口味的作品。《鬼灭之刃 游郭篇》剧照

《鬼灭之刃 游郭篇》剧照

 与之相对的,还有另一部大作“巨人”在1月开播,迎来最终季的Part 2。这部漫画在一年前已经连载完结的作品,本季的内容还未发展到结束,按计划应该明年会迎来最终的Part 3,为这部连续十年的动画剧集真正画上句号。“巨人”在欧美世界的影响力不小,算是2010世代真正走出日本,甚至影响力能与《海贼王》并驾齐驱的大作。但漫画连载结束时,故事的收尾引发了不少漫迷的不满。明年这个系列动画的完结,估计同样会引发一波讨论的热潮。
在我国,文化部已在2015年因为这部动画过于血腥暴力,禁止在网络传播了。对于番剧来说,“巨人”是题材故事上的一次突破,是邪道类型动漫迄今为止取得的最大成功,只是其内容风格明显不适合“小学生”观赏。源自对动漫产业的不同文化理解,所以被排除在我们的视野之外了。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究极浪漫》《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究极浪漫》剧照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究极浪漫》剧照

《辉夜大小姐》的第三季在4月播出,正在B站引进连载。从内容来说,《辉夜大小姐》属于传统的校园纯爱题材,这一领域作品数量巨大。如果在B站追番,可能三分之一动漫都是同类作品。当然其中还有不少人气颇高,风格不同的作品,比如《擅长捉弄的高木同学 第三季》,也于今年1月放出了。
但《辉夜大小姐在第一季出现时,仍然引发了不少观众的热议。其故事核心梗是男女主人公相互暗恋,因为性格傲娇,彼此都不想率先告白,所以总是给对方设套,无害地斗智斗勇。核心其实是甜得不行的相互勾引。
虽然这个题材十分热闹,但真正让《辉夜大小姐》显得特别的,是故事中大量人物心理的刻画,光影效果的细致设计,以及对各种影视剧风格的戏仿。这些层出不穷的、只属于动画的艺术手法。使这部乍看似乎普通的作品,拥有了番剧中特别精心的制作,以及独特的艺术气息。时而浪漫,时而诡异又搞笑,《辉夜大小姐》在表面的恋爱番之下,其实是部风格非常多变的作品。

时而浪漫,时而诡异又搞笑,《辉夜大小姐》在表面的恋爱番之下,其实是部风格非常多变的作品。

如果说续作的精品,代表了前十年番剧产业的积累,那么2022年上半年新作的匮乏,可能代表着产业在未来几年并不光明的前景。和全球影视工业类似,题材和风格的创新在今天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间谍x过家家》《间谍x过家家》海报

《间谍x过家家》海报

上半年真正大火的新作只有这部《间谍x过家家》。其动画风格走萌系路线,和去年一度大热的《国王排名》,制作公司都是WIT Studio。WIT动画工作室,成立年限不过十年,因为旗下作品在市场中多能名列前茅,所以被亲切地称为“霸权社”。
《间谍x过家家》的成功,和《国王排名》类似,都是以可爱的画风展示,貌似传统的童话风格,故事却有不少新奇的元素。《间谍x过家家》描写了身为间谍的父亲、身为杀手的母亲,以及带有听人心声特异功能的女儿,在同一屋檐下相互隐瞒身份的搞笑生活。其中融合了传统间谍片的悬疑刺激,校园题材的青春搞笑,而核心又保留着父女亲情、甜蜜爱情等元素,是一部多种商业元素杂糅的作品。其中“优雅 实在是太优雅”的台词,甚至成了年轻人的流行梗。在B站看动画,有时跟着刷弹幕,能体会到一种全民狂欢的快乐,这种欢乐甚至还大于动画本身。

在B站看动画,有时跟着刷弹幕,能体会到一种全民狂欢的快乐,这种欢乐甚至还大于动画本身。

这部动画能让人眼前一亮,要归功于创意和每集情感点的描绘。相比“间谍”,更像是传统动漫中恋爱喜剧和超能力搞笑的路线。从长远来说,即使连载中的漫画仍然销量不错,甚至一度超过《咒术回战》,却不见得具备发展成大长篇的架构优势。也许新鲜感一过,带给观众的新奇感就会削减不少。后续效果尚待观望,如果不像《国王排名》那样变成了明显的烂尾,已经算是完成计划了。
《夏日重现》《夏日重现》海报

《夏日重现》海报

《夏日重现》是田中靖规创作,一部已经于2021年连载完结的漫画。动画版则是4月开始,同样在B站有连载。故事描述了高中生慎平回家乡参加青梅竹马的姑娘的葬礼,却陷入有灵异者在岛上杀人,同时不断时空轮回的怪圈。为了保护发小的妹妹,以及揭开真相,慎平开始了战斗……
悬疑、循环、战斗,以及高中生凄美的爱情故事,其实并不是什么新潮。十几年前《命运石之门》,以及其他一些日式绘图小说式游戏,已经把这个类型做到了非常复杂,动辄就是几十万字的剧本量。对于动漫来说,《夏日重现》把这个曾经老旧的题材又推给了新世代观众,并以悬念和氛围的塑造吸引着观众不断往下看,算是成功的“旧瓶装新酒”。但显然这个番只是本年度的一次性买卖,后续没有更多发展的空间。
《派对浪客诸葛孔明》《派对浪客诸葛孔明》海报

《派对浪客诸葛孔明》海报

这部4月开始连载的番剧,本不是什么大制作,却意外成为了吸睛的黑马。可能大半还得归功于其开脑洞的设定:如果诸葛亮穿越到今日的涉谷,并且不断用兵法帮助偶像艺人上位,那么是不是很有趣?
对于三国迷来说,光看诸葛亮变装成潮人,似乎趣味性就很强,更不用说还有“石门八阵”等历史典故了。其实音乐对抗题材历来是动漫番中算不上大众,但也不断在涌现的类型,只是一般会往团队协作、热血竞技的角度发展,这次融合了穿越和三国梗,确实是有新奇的味道。但从故事内容来说,无论是搞笑风格或是情感,都算不上让人印象深刻,虽然开播热度不错,但之后乏力也是非常明显的事实。
红红火火的番剧产业,因为B站近几年的大量引进和发展,越来越吸引了一批追番的观众。但从艺术性上来看,漫画上能被认为是大师的新人还没出现,也没发展到几年前那种“死火海”这种多强争霸、相互促进的局面。而番剧则依托于漫画产业真正的创意涌现,这几年只有一些新鲜出炉的“轻作品”让人眼前一亮,未来是否能继续火热,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