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企业降本增效,看工业互联网“显身手”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通讯员 钱梅林

一辆新能源环卫车的平均生产周期从5天缩短至2天,这是安徽爱瑞特新能源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改进工艺、流程再造后的成果,而贯穿生产、管理全过程的工业互联网是重要“功臣”。

位于繁昌经济开发区的安徽爱瑞特新能源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当天生产进程、生产数量、异常问题等信息实时显示在企业生产现场管理系统平台上。“这是我们的生产现场管理系统,是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子系统之一。”爱瑞特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胡才茂说。

安徽爱瑞特新能源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生产清洁设备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是中国第一台电动洗地机、扫地车的制造者,是北京、南京、重庆、西安、漳州等重点城市道路及项目环卫清洁方案供应商,已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近年来,公司发展面临着人力、原材料、运输等成本不断上涨和市场对产品品质、服务质量要求逐年提高的局面,如何在降成本与提质效之间寻得最优解?

该公司加快实施工业互联网改造,引进ERP、CAPP、PDM等先进信息技术,提高设计、制造和管理水平,形成先进的集成制造系统,当年实现产能提升20%、人力成本降低8.9%。集成原有各类办公软件进行数字化应用改造,通过CRM的运用实现资源管理、数据分析的标准化;通过移动外勤管家的运用实现人员管理规范化;通过生产系统、销售系统、财务系统等平台全部纳入工业互联网改造,实现生产、管理全流程化,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极大优化。

数字时代,转型是大势所趋,工业互联网帮助企业在效益加法、成本减法中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为确保中小企业不掉队,一方面,繁昌经开区加快建设智慧园区平台,搭建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进程,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目前智慧园区已完成平台搭建,即将试运行。另一方面,全力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同福集团基于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大健康绿色食品全流程生产制造应用示范项目、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安徽)中心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等正加快推进,溜溜果园、卫仕等一批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改造方面全面发力。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22家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标杆、智能化改造示范、数字化应用示范和精益化管理示范四个大类中均有拓展,部分项目在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中不同程度得到应用,1-5月,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培育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3%。

积极推动企业“上云用平台”,有序推动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繁昌经开区将加速推进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成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倍增器”,为企业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