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202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字体大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覃澈)7月21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记者了解到,2022年上半年由于受疫情因素影响,中国游戏产业遇到企业成本增高、收入锐减等困难,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据《报告》显示,2022年1-6月期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477.89亿元,同比减少1.8%。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年来该数据的首次同比下降。同时游戏用户规模达6.66亿人,同比减少0.13%。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在解读中指出,市场收入与用户规模出现“双降”的主因,源于疫情期间用户收入减少,消费意愿降低以及游戏企业经营成本持续增加等。用户规模下降趋势表明,游戏产业的“人口红利”基本消失,行业或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在中国自研游戏方面,2022年1-6月期间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245.82亿元,同比下降了4.25%。尽管市场规模占比仍占到中国游戏市场实际收入的八成以上,但占比从去年同期86.46%降至84.30%。而在海外市场上,实际销售收入达到89.89亿美元,同比增长6.16%。


另外,在移动游戏市场方面,尽管其实际销售收入占市场总收入74.75%,达到1104.75亿元,但相对同期却回落3.74%。用户人数达到6.55亿人,同比减少0.22%。


而相对移动游戏市场的回落,客户端游戏实际销售收入则持续发力。据数据显示,端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07.4亿元,同比增长2.85%。而电竞游戏市场在此期间实际销售收入为637.12亿元,同比下降11.59%。


据《报告》分析称,2022年上半年我国游戏产业在未成年人保护、海外市场开拓、科技创新、多平台跨领域融合、传播社会正向价值等方面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