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社会组织人才需求和大学生就业需求如何匹配?这次沙龙探寻答案

字体大小:
深圳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 图

深圳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 图

7月20日,由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主办的“社会组织助力大学生就业”主题沙龙结束,并发布《社会组织人才需求状况》专题报告。
本次沙龙是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摩根大通共同发起的“启明星”大学生就业赋能计划(通过赠与亚洲进行捐赠管理)的阶段性成果,探讨如何从社会组织端发力,将社会组织的人才需求和大学生的就业需求有效地匹配起来。
沙龙汇聚了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及高校等不同领域代表。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生就业问题关系到六稳六保、人才培养和社会稳定,社会组织完全可以成为大学生就业岗位供给的新增长点,大学生也可以成为社会组织的重点储备人才,达到双赢局面。
社会组织人才需求持续增长
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超过千万,大学生就业难议题凸显。国家对大学生就业问题高度重视。民政部近日发布《关于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中的积极作用。
本次沙龙上,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高级总监曾伟玲代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做《社会组织人才需求状况》的专题报告。报告从社会组织发展情况、社会组织吸纳就业情况和社会组织人才需求三个方面分析了社会组织助力大学生就业的机遇和挑战。
报告指出,应社会服务转型升级需要,社会组织在吸纳就业方面有着很大的增长空间和增长潜力。研究发现,虽然我国社会组织就业人数逐年增加,但和美国等发达区域横向比较,社会组织就业人数的绝对比重较低。另外,我国社会组织还存在从业人员整体学历不高,人才紧缺的现状。
凝聚共识,各方协同助力
面对社会组织招人难与大学生就业难的双难问题,与会嘉宾从不同视角直面挑战、出谋划策。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提出,政府部门要加强社会组织平台建设,把监管平台进一步开放为资源对接平台、风采展示平台,从而扩大社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提升社会认可度。与此同时,大学生群体也应主动学习、积极实践,贴近时代,把就业难变成就业美。
在政策方面,深圳市福田区人力资源协会党支部书记黄瑞意提出,政府的购买服务和社会组织岗位补贴有助于吸引大学生到社会组织领域就业,“针对大学生职业技能不足的问题,行业协会可以发挥枢纽优势,链接外部资源为大学生提供职业所需的培训课程等。”
作为社会组织代表,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贺彩霞结合自身经历谈到社会组织的就业优势。“通过社会组织可以深入一线基层,有利于快速提升能力、熟悉社会,从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她表示,虽然基金会等特定类型的社会组织规模较小,就业吸纳能力不足,但可以开放更多实习岗位给大学生,为大学生提升职业技能打好基础,还可以设计大学生励志强能的资助项目,与学校、企业、政府等合作,助力大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