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中国恒大行政总裁肖恩:134亿元用于集团的运营和偿还境内外债务,暂时未发现个人侵占资金、中饱私囊

字体大小:
7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和恒大物业(06666.HK)同步公告了对此前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事项的初步调查结果。
在中国恒大独立调查委员会初步独立调查之后发现,该质押相关的贷款通过第三方(扣除费用后)划转回流至恒大,用于公司的一般运营。中国恒大称,初步调查资料显示,其执行董事夏海钧及潘大荣,以及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柯鹏参与了上述安排,鉴于此,董事会决议要求上述人士辞任相关职务。另外,恒大物业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甄立涛,公司执行董事赵长龙和安丽红也因此事,被要求辞任在公司上述职务。新的恒大物业董事会主席一职由段胜利接任。
对此,恒大集团新任行政总裁、执行董事肖恩表示,这次的违规教训深刻,恒大会以此为鉴、整改反思,不断提升决策透明度和科学性,严防再次出现类似情况,以最大的诚意、最足的努力争取广大债权人、业主和合作伙伴的理解与支持,希望各方能继续与恒大一道秉持“以时间换空间”的共识,相向而行。
另外,恒大将进一步配合独立调查委员会,尽快完成调查工作,积极探讨考虑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以适当方式解决占款问题,并将进一步加大集团内部的风险评估和管理体系的建设。中国恒大、恒大物业也将按照香港联交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继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配合香港监管机构的询问和调查。
肖恩称,自发现恒大物业有约134亿元存款存在质押并被有关银行强制划扣以来,中国恒大集团董事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委任专业顾问协助展开调查工作。根据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初步调查结果,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期间,当时集团面临巨大的流动性压力,在集团有关高管的授意安排下,恒大物业以存单质押担保方式,通过第三方,分三次向中国恒大集团提供了这笔大额资金。这笔资金被用于集团的运营和偿还集团境内外债务,暂时没有发现个人侵占资金、中饱私囊等情况。中国恒大、恒大物业董事会根据调查结果,已经作出慎重决定,要求涉及此事的董事、高管辞任相关职务,并根据工作需要,作出了新的人事安排。
肖恩表示,向社会和市场公布独立调查的初步结果特别是资金去向,并要求曾经担任高管的直接责任人离任,是集团化解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按照香港上市规则和市场惯例对违规行为作出的处理,体现了公司管理层正视问题的积极态度和推动整改的坚定决心。接下来,中国恒大将进一步配合独立调查委员会,尽快完成调查工作,积极探讨考虑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以适当方式解决占款问题,并将进一步加大内部的风险评估和管理体系的建设。同时,中国恒大、恒大物业也将按照香港联交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继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配合香港监管机构的询问和调查。
肖恩称,中国恒大旗下各个业务板块也正在努力改善经营状况。其中,地产开发方面,截至目前,全国保交楼复工率达到96%,施工人数达标率86%;自2021年7月份以来,累计完成保交楼任务27.9万套。尽管由于各种原因,有极个别项目的复工复产遇到一定困难,但恒大已基本确定这些项目的复工复产方案,正积极与各有关方面特别是业主们进行有效的沟通。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恒驰5车型自7月6日正式预售以来,已累计收到预售订单超过3.7万台。恒大也正努力组织整合各类资源,加快加强生产制造,全力保障量产销售。
境内外债务重组方面,恒大与境内外债权人及其顾问保持高效、积极的沟通,遵循国内外市场规则,稳妥推进债务风险的化解。近期,恒大与多家重要境外债权人进行了有效的交流,在诸多方面特别是债务重组原则、方案框架等达成了基本共识。此外,恒大也正就恒大物业的可持续经营与下一步发展,多方接洽潜在合作伙伴,探讨多种合作模式和方式,不断优化经营品质,持续为业主提供高水平的物业服务。
肖恩称,目前由于内外部多种因素叠加,恒大的经营仍面临相当大的困难和挑战,但恒大会坚决担起自救化险和持续经营的主体责任,在各方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下马力全开,稳妥有序地推进风险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