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科技编实安全网 铺就高速安全路

字体大小:
从定位事故现场120秒缩短至10秒,从疲劳驾驶大海捞针式的查处到提前预警……近年来,我市高速交警持续探索将科技交管更好地融入道路交通出行,主动拥抱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高速公路管理增加“科技含金量”,为群众出行打造安全畅通路。
首创高速公路“一键报警” 10秒精准定位事故现场
“我们发送的短信上有一键报警系统,你按照上面提示直接操作,我们能精准定位事故地点。”在交警高速一大队,接警员在接到事故报警后,因为驾驶员无法说出确切地点,接警员引导驾驶员使用“一键报警”系统,高效精准定位事故现场。这边分控中心根据事故地点安排就近警力出警,快速到达到事故现场,有效降低次生事故风险。
这是我市交警在高速公路推广使用“一键报警” 后体现的效果,是我市高速交警加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控的一项创新举措。
高速公路车流多、车速快,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司机很难精准说出事故地点。另外,事故发生后,处理不当极易发生次生事故,造成更大的损失。“如何引导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如何进行预警提示,如何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高速公路次生事故的发生,这些情况催生了我们建立‘一键报警’模型的想法。”芜湖高速一大队副大队长齐辛介绍,一线民警为破解事故预防难题,在实践中自主研发,“一键报警”在全国首创,经运行后检测有效,该系统获得软件制作权证书。
“一键报警”利用手机微信定位原理,报警人在报警的同时就能自动收到一条带有链接的短信,接警员会指引驾驶人打开短信,交警后台就会同步收到报警人的准确位置信息,报警人手机界面也会出现“车靠边、人撤离、放警示”的提醒,指导驾驶员安全离开事故现场。
一键报警系统报警定位时间由原来的120秒左右缩短到现在的10秒,大大的提高接警效率。该系统自去年5月上线使用,平均每天有8人通过该功能实现“更快更准更安全”报警求助,主动使用和接警员引导使用微信公众号一键报警人数达报警总人数的85%以上,有效防止了高速公路次生事故的发生。
科技赋能化被动为主动 让疲劳驾驶无处遁形
“他只要连续行驶时间超过了四个半小时,在经过我们辖区就会报警,我们收到信息后,在道口人工核查。”在高速交警一大队,齐辛向记者演示疲劳驾驶精准查处系统。
疲劳驾驶是高速行车安全的重大隐患,据统计,在高速上因为疲劳驾驶导致事故的死亡人数占总人数的15.1%。而针对疲劳驾驶的查处往往比较困难。我市高速交警结合工作实际,率先在全省探索建设使用“重点车辆疲劳驾驶智能预警系统”,快速有效地识别大货车司机疲劳驾驶行为,有效降低事故发生风险,努力啃下这块“硬骨头”。
疲劳驾驶精准查处系统运用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在收费站前端摄像头拍摄到大型车辆号牌后,会每隔30秒自动获取车辆几小时内所在经纬度,并推送至执法终端进行综合分析,准确判断大型车辆是否存在疲劳驾驶等安全违法行为。该取证方式变被动查处为主动报警,针对性强,报警设备一提醒,民警便可去精准拦截,也解决了取证难的问题。该系统避免大海捞针式执法,同时可通过高速情报板对疲劳阀值车辆进行提示,引导车辆驶离高速就近休息。

齐辛介绍道,自去年6月上线运行,疲劳驾驶发生率明显下降,经过一年的精准查处,每百车的发生率下降至1%一下,使用至今,高速交警一大队辖区未发生亡人事故,对预防疲劳驾驶起到了非常大的效果。

记者:乐培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