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一天吃6颗复合维生素,男子自行滥补导致肝功能异常

字体大小:

武汉晚报7月21日讯 以为自己维生素缺乏,一天吃6颗复合维生素狂补,一男子就因为滥用维生素导致肝功能异常。

年近六旬的周先生平时身体不错,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他感觉自己食欲下降,睡觉也不安稳,经常头昏,情绪变得急躁,记忆力也下降了。上网查询后,他认定这是自己缺乏维生素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的“报警”信号,于是去药店买来复合维生素,按照说明书,每天吃上1颗。一周后,他感觉没有什么改善,就增加了口服量,一天3次一次2颗,这样过了半个月后,周先生发现自己不仅小便发黄,全身皮肤越来越黄,连眼球都变黄了。

7月21日,他到医院就诊,一查之下发现总胆红素和白蛋白均出现异常。经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陈红详细询问和检查后指出,出现肝功能异常的原因是他服用了过量的维生素A。

“维生素吃多了会导致肝功能异常?”周先生对这个判断感到非常震惊。陈红解释,周先生所服用的复合维生素中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A储存于肝脏,按推荐剂量服用维生素一般不会产生副作用,但一旦长期大剂量应用,超过肝脏储存和分解的能力,就会导致中毒,甚至出现肝衰竭。

“除了维生素A,还有一些维生素过量时也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副作用。”陈红还列举了几种比较常见的维生素过量带来的危害。

维生素A过量:早期症状为呕吐,头痛,眩晕,视觉模糊等,随之可出现肌肉疼痛,皮肤干燥,瘙痒,以及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时可以致命。

维生素C过量:患者可出现腹泻,腹胀等不适症状,如长期维生素C过量,可能会增加草酸盐的排泄,提高尿路结石的患病风险。

维生素D过量:可导致食欲缺乏,皮肤瘙痒,肌肉疼痛,乏力,多尿等。

维生素E过量:容易引起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还可能导致呕吐,眩晕,视力模糊等不适症状。

陈红提醒,最好不要长期吃多种维生素。全面均衡的饮食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如果不能做到均衡饮食再考虑补剂,但也要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