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欧盟建议成员国今冬减少15%天然气用量,西班牙等多国反对

字体大小: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9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当地天然气储存和配送中心。人民视觉  资料图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9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当地天然气储存和配送中心。人民视觉  资料图

日前,欧盟委员会提出一项计划,要求各成员国自今年8月起采取措施至少减少15%的天然气用量。对此,西班牙、葡萄牙等多国表示反对。
据“今日俄罗斯”7月21日报道,在欧盟提出该计划后不久,西班牙副首相兼生态转型与人口挑战大臣里韦拉称,“我非常遗憾地表示,西班牙并不支持这一提议。这项计划没有在欧洲理事会进行一般性辩论,同时也没有事先指导。欧盟方面事前甚至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他们不能要求我们做出这样的牺牲。和其他国家不同,西班牙人在能源方面没有入不敷出。”
希腊政府发言人奥伊科诺穆(Giannis Oikonomou)称,希腊政府“原则上不同意欧盟的计划”,并已经向欧盟提交了本国的提案,目前希腊40%的天然气依赖于从俄罗斯进口。葡萄牙能源国务秘书加兰巴表示该国同样反对欧盟的计划,并指出欧盟未考虑到一个事实,即葡萄牙与欧洲其他地区之间缺乏天然气管道连接。此外,意大利、波兰和匈牙利也对欧盟的计划持保留意见。匈牙利曾多次表示,反对欧盟制裁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
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20日,欧盟委员会推出一项“欧洲天然气需求缩减计划”,要求各成员国在今年8月1日到明年3月31日间采取措施至少减少15%的天然气用量。各成员国需在今年9月底前向欧盟委员会上报减少天然气用量的具体措施和目标,此后每两个月上报一次减气进度。
“今日俄罗斯”指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这项计划是为了“俄罗斯完全切断天然气供应”作准备。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在履行其能源供应义务,是“(欧盟)自己关闭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