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陕西铜川规范政府投资,此前有逾六千万投资已“悬空”近一年

字体大小:
日前,陕西铜川市政府印发《铜川市政府投资项目、政府及市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决策委员会工作方案〈试行〉》,此举旨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健全项目决策机制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为此,铜川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担任主任的市政府投资项目、政府及市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决策委员会,除多名副市长担任该决策委员会副主任外,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一把手”也是该委员会成员。
上述方案规定,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各单位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审批。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须由决策委员会副主任召集各成员单位进行研究决策,并向决策委员会主任书面报告。1亿元(含)以上的项目由决策委员会主任召集各成员单位进行研究决策。
铜川市国资系统相关人士表示,此举将会使政府投资更加科学透明审慎、相应地也能避免一些风险。据该人士介绍,此前铜川曾为招商引资而短暂投资一家半导体企业,在一上市公司启动并购该企业计划后,铜川国资于2021年8月退出该企业,但仍有六千余万元股权转让费未收回。
规范政府投资行为
《铜川市政府投资项目、政府及市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决策委员会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显示,此举旨在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控制政府债务规模,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机构,加强对外投资管理和保护国有资产,切实防控投资风险等。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铜川市政府成立了市政府投资项目、政府及市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决策委员会,并制定了上述工作方案。该决策委员会由铜川市市长郝光耀担任主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勇担任常务副主任,八名副市长担任副主任,成员包括市政府秘书长及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一把手”。决策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政局,承担决策委员会日常工作。
上述决策委员会主要职能为,审议决策政府投资项目是否实施;协调解决政府投资项目重大问题,研究部署政府投资项目方向;审议政府投资项目规划和布局;审议决策市级政府及市属国有企业除日常运转费用外,对外出资、投资、举债、捐赠、发债、提供大额担保,转让重大财产,融资、借出款项、不良资产核销等事项。
工作方案规定,10000 万元(含) 以上的项目由决策委员会主任召集各成员单位进行研究决策;5000 (含)—10000万元的项目由决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召集各成员单位进行研究决策,并向决策委员会主任书面报告;1000(含)—5000万元的项目由决策委员会各分管副主任召集各成员单位进行研究决策,并向决策委员会主任书面报告;1000万元以下 的项目由各单位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审批。
工作方案还确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及市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决策程序,及相关工作制度、工作要求。
为招商而投资半导体企业
对于上述决策委员会的成立及工作方案的出台,铜川市国资系统相关投资人士表示,此举将会使政府投资更加科学透明审慎、相应地也能避免一些风险。
据该人士介绍,此前铜川曾为招商引资而短暂投资一家半导体企业,在一上市公司启动并购该企业计划后,铜川国资于2021年退出该企业,但6000余万元投资款至今未收回。
上述企业为天健九方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健九方),“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天健九方通过全资收购爱尔兰高频半导体芯片设计与制造企业Arralis Ltd,拥有了世界领先的高端毫米波芯片、模组、天线及应用系统知识产权;并具有毫米波芯片等的自主设计能力和自主生产制造能力。”
工商档案显示,天健九方原本注册地及生产经营地均在西安市高新区,但于2019年1月变更至铜川。当年年底,铜川毫米波咨询管理有限合伙企业(简称毫米波有限合伙企业)出资6000万元,成为天健九方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7.5%。铜川当地给天健九方提供的生产场所,至今尚未装修完毕

铜川当地给天健九方提供的生产场所,至今尚未装修完毕

天健九方年报显示,该公司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为1亿元,2017年至2018年虽有数次股东变更,但各股东的实缴出资均为0元。直到2019年11月,毫米波有限合伙企业成为该公司大股东,并实缴6000万元,该公司才有了第一个实缴出资的股东。同时,该公司注册资本也由1亿元增为1.6亿元。而除毫米波有限合伙企业外,其余三个股东实缴出资仍为0元。
工商档案显示,毫米波有限合伙企业成立于2019年10月,合伙人为自然人刘许政、陕西铜川财鑫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铜川财鑫)、中科迪高卫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科迪高卫星公司)。其中,由铜川市国资100%出资的铜川财鑫与刘许政分别实缴3000万元,各自持股49.59%,中科迪高卫星公司实缴50万元,持股0.83%。同时,中科迪高卫星公司还是直接持有天健九方26.56%股权的股东。
通过上述股权结构可知,铜川国资在2019年底时间接持有天健九方18.57%的股权。
据上述铜川国资系统相关人士介绍,除了注入资金外,铜川还为天健九方免费提供了办公室、厂房等生产经营场所,但该项目进展并不尽如人意。天健九方部分罩着防尘膜的设备

天健九方部分罩着防尘膜的设备

2021年1月,毫米波有限合伙企业将其持有的天健九方37.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铜川龙鑫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简称铜川龙鑫)。工商档案显示,铜川龙鑫是铜川国资100%出资的企业。完成股权转让后,毫米波有限合伙企业注销。
至此,铜川国资间接持有天健九方37.5%的股权,成为其大股东,实缴出资6000万元。另外,中天大秦投资公司(简称中天大秦)和中科迪高卫星公司,分别出资4250万元,各自占股26.56%;宁波信源融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出资1500万元,占股9.38%。不过此时,仍然只有铜川国资为实缴出资。
逾六千万国资悬空一年
2021年7月21日,上市公司江苏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新材)发布公告称,其与深圳正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正威金控)和天健九方三方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书》,公司拟与正威金控共同以现金方式意向性收购天健九方持有的铜川九方迅达微波系统有限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和中科迪高微波系统有限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九方迅达为天健九方全资子公司,中科迪高微波公司是天健九方占股70.3%的控股子公司。
同时,上述公告发布时,正威金控已向天健九方一方支付了5000万元作为锁定本次交易的诚意金。
但有违市场常理的是,就在上述利好消息传出后,铜川龙鑫却选择退出天健九方。
据前述人士介绍,铜川龙鑫退出的理由为,其当初投资天健九方的目的是“以投资带动招商引资”,以帮助天健九方“铜川毫米波生产制造中心”项目尽早在铜川建成投产。为了更好地推进天健九方“铜川毫米波生产制造中心”项目,同时降低铜川龙鑫投资风险,所以要提前退出天健九方。
铜川龙鑫持有天健九方37.5%的股权由陕西九方众诚投资合伙企业受让。天眼查显示,天健九方的另一股东中科迪高卫星公司,持有陕西九方众诚投资合伙企业90%的股权。同时,中科迪高卫星公司为此次股权转让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转让总对价为铜川龙鑫投资款本金加年息8%的资金占用费,总计逾6000万元。
2021年8月11日,陕西九方众诚替代铜川龙鑫,成为持有天健九方37.5%股权的大股东,并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手续。不过,陕西九方众诚并未如约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为此,承担担保责任的中科迪高卫星公司,将其持有的天健九方的全部股权(出资额4250万元)质押给铜川龙鑫。天眼查显示,该股权出质信息于2021年9月28日登记,目前仍为有效状态。中科迪高卫星公司将其持有的天健九方的股权出质

中科迪高卫星公司将其持有的天健九方的股权出质

换言之,天健九方股权变更近一年后,铜川国资仍有逾6000万元的款项尚未收回。
除此之外,上市公司正威新材(原名九鼎新材)收购天健九方子公司股权的进展也不顺利。
2022年2月20日,正威新材发布了该意向性收购进展公告,其中包括“天健九方是否严格遵照《股权收购意向协议书》的约定,依法依规完成能支撑其拟承诺业绩的有效业务订单及对应的芯片产品与知识产权在标的公司名下的权属确认,存在不确定性”等风险提示。
据前述人士介绍,为了引进天健九方,铜川不仅以国资投入该企业,并为其提供了6000余平方米的场地供其免费使用,但天健九方最多时也就十几个人在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