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无人机飞跃在希望的田野上 南陵小伙返乡创业助力科技强农

字体大小:


鱼米之乡的南陵县,当下正是一年当中的农忙时节,但在籍山镇柏林村广阔的水田里,却见不到农民挥洒汗水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几架无人机在田野上空飞翔的情景,不远处则是几名正在用手机操作无人机的年轻飞手。他们正在利用农用无人机播撒肥料和“南陵早2号”双季晚稻的种子。记者了解到,现在,像这样的情景在南陵的乡村田野上已不再少见。

农机1.jpg

7月20日下午,在柏林村操作无人机作业的职业飞手们来自于南陵一个50人的年轻团队,他们不光服务南陵的农户还辐射到南陵周边,33岁的宛泽文是这个团队的带头人。宛泽文就是土生土长的南陵农村小伙,从小看惯了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水流在田地间的辛劳,他一直有一个夙愿:什么时候能让农民不要再这么辛苦,双抢季节不要再这么累?大学毕业后,宛泽文去了南京工作,2017年底的一天,老家舅舅给他打电话,说听讲现在外面很多地方农田里用上无人机作业喷洒农药,可以解放很多劳动力。舅舅的随口一说,宛泽文却上了心。年轻有冲劲的他在考察过当时国内几个植保无人机企业后,干劲十足,毅然放下了南京的工作,2018年初,回到家乡南陵招兵买马,租房子买回十余套无人机开起了智慧农业科技公司,主营植保无人机农业服务以及培训。


“职业飞手们学会操作无人机并不难,难的是要学会各种农业植保知识,一般三个月才能出师。”宛泽文告诉记者,“一开始农民根本不相信无人机这个玩意儿能把农活干好,我们就免费试洒给乡亲们看,慢慢地,大家从质疑到尝试再到现在的越来越依赖”。就这样,宛泽文的团队也从最初三年的亏本、保本发展到近两年的盈利。“最早我们叫植保无人机,现在更科学的讲应该叫农用无人机,因为我们的作业种类可以涵盖洒农药、撒肥料以及种子多项服务。拿洒农药来说,以前农民人工作业效率低,中毒风险高,并且作业不均匀,现在无人机作业经过测算可以节省农药20%,省水90%,效率是人工的10倍,无人机每天可以作业达300—500亩农田。”


在长期与农户打交道中,宛泽文发现现在留守农村种田的多为老人,而且都是年纪很大的老人,农业老龄化严重。“我们的无人机作业能将这些耕作在田间的老年人一定程度上解放出来,这是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因为他们就是我的长辈和父老乡亲。”宛泽文也因此被评为芜湖市农村实用人才“创业之星”。


当下农忙时期,宛泽文团队的40多名职业飞手每天忙碌在南陵以及周边,服务20多万亩农田。他们对无人机采用全自主飞行操作模式,只要将被服务的地块用卫星定位系统进行测绘,再规划一下飞行航线,进行命名后上传至服务器,使用时调取此地块,设置一下飞行高度、速度、宽幅和亩用量,然后确认好安全之后一键启动就可以作业,让无人机“尽情”飞跃在希望的田野上。


采访中,南陵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圣辉对记者说:“政府通过无人机购机补贴、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补助等支持、推广无人机作业,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途径,希望通过充分发挥农业机械装备的作业能力和分工分业的服务效率,有效降低农业物化成本和生产作业成本,提高产量和品质,实现农业节本、提质、增效。”


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