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宁夏:已对鼠疫涉疫区域人员分类管控

字体大小:

据宁夏日报官微消息,7月19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一例鼠疫(腺鼠疫)病例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这次流行的鼠疫是怎么发生的?7月20日,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的通报表示,鼠疫确诊患者刘某某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牧场一位牧民,7月12日9时左右,患者自觉发热、乏力、意识不清、水样便腹泻,自内蒙古返回银川,就诊于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7月13日11时左右,就诊于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7月14日就诊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7月19日诊断为疑似鼠疫病例,当日确诊为鼠疫病例。


初步判断,该患者是在鼠疫自然疫源地被感染。


自治区疾控中心鼠疫预防控制科科长张涛表示,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原发于鼠疫自然疫源地的野生啮齿类动物之间,黄鼠、沙鼠、旱獭及其体表寄生蚤等是鼠疫的主要传染源。


人感染鼠疫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一,通过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引起腺鼠疫;人剥食染疫旱獭或其他染疫动物而感染,常引起腺鼠疫或肺鼠疫;人人传播方式,即健康者密切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含鼠疫菌的空气飞沫而感染肺鼠疫。


张涛说,鼠疫潜伏期一般为1至6天,个别病例可达8至9天。人感染鼠疫菌以后,临床主要分为腺鼠疫、肺鼠疫及败血型鼠疫等类型。其中腺鼠疫最为常见,除高热及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外,主要表现为局部淋巴结的肿大,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治愈率高。一旦被耽搁,极易继发败血症鼠疫。


预防鼠疫要严格落实鼠疫“三报三不”制度:


“三报”:发现病(死)鼠和其他病(死)动物要报告;发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应立即报告;发现原因不明的突然死亡病人应立即报告。 


“三不”:不接触、不剥皮、不煮食病(死)鼠和兔及其他病(死)动物;不在鼠洞周围坐卧休息及露营,以防跳蚤叮咬;不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家中探视或护理。


据张涛介绍,当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启动四级应急响应,相关地区和单位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全面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对涉疫区域和人员采取了严格的分类管控措施,各项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尽管鼠疫很可怕,但并非不治之症,我们要告诉公众的是:鼠疫可防可治可控,大家不必恐慌!”宁夏健康教育所所长王维成告诉记者,实际上,2021年8月,宁夏就发生一起牧民被感染(腺鼠疫)病例,经过医务人员的紧急救治,患者成功脱离危险。


王维成表示,鼠疫病菌对抗生素类药物敏感,如链霉素、四环素类、氟喹诺酮类等。该菌对外界抵抗力较弱,对干燥、热和一般消毒剂均敏感,阳光直射、达到100摄氏度1分钟可致细菌死亡。当前,确诊患者正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接受救治。


那么其他群众应该采取哪些预防猎施?王维成表示,做到六点就可以“屏蔽”鼠疫:


避免到疫区旅游或活动;


避免接触啮齿动物,如鼠类或旱獭,严禁打猎,严禁剥食鼠、旱獭等动物;


使用杀虫剂或驱避剂避免蚤的叮咬,避免处理不明原因的死鼠;


避免与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触,与可能感染肺鼠疫的病人接触时,应带上口罩,并勤洗手;


若曾去过疫区或密切接触了鼠疫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9天,期间若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任一症状时,应立即到附近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自己的疫区旅游活动史;


与鼠疫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员,应遵循辖区疾控机构的管理。


“大家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做好个人防护,理性对待疫情,相信我们很快就会战胜疫情!”王维成说。


编辑 赵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