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高温天,芜湖明确要求!

字体大小:

当前,芜湖气温逐步上升已进入夏季高温时段。大江资讯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针对夏季高温天气特点,应对高温天气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要求各建筑工地适当调整工作班次和作息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

图片

▲杨大伟/摄

据介绍,针对夏季高温天气特点,市住建局要求各施工单位树立对一线作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进一步完善夏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切实落实好防暑降温措施,严防中暑、中毒、溺水、高坠等安全事故发生。

各施工单位要妥善安排施工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工期,严格控制加班加点,避免盲目抢工期、赶进度,高温期间确需施工的,应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

适当调整工作班次和作息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 35℃以上、37℃以下时:

用工企业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日最高气温达到 37℃以上、40℃以下时:

用工企业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 40℃以上:

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施工现场须配备防暑降温用品和急救药品,并安排管理人员跟班作业。

同时,各施工单位要做好一线作业人员的饮水、饮食卫生和防暑降温等工作,切实改善工人作业、生活环境,加大食堂和食品卫生管理力度,防范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进一步改善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的通风和降温条件,确保作业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有关标准要求和满足防暑降温需要。

做好建筑工人身体健康检查,严防有身体疾病的工人从事高处、负重等超负荷工作。

加强建筑施工人员防中暑应急救援知识的宣传,开展中暑应急救援演练,增强建筑施工人员自救、互救能力。

建筑施工人员工作量大,作业多在高温环境,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应按我省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发放高温补贴。

图片

▲杨大伟/摄

市住建局将加大高温天气施工现场检查力度,督促施工单位按要求完善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措施,并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责令限期或停工整改,消除隐患。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查处,并予以通报,记不良行为记录。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