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临危不惧灭火情 见义勇为显担当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近日,沈巷镇黄山寺社区工作人员鲁伟和黄礼树在辖区巡查时接到一通求救电话,一户居民房着火。火情就是命令,二人火速赶往现场。面对紧锁的大门,他们砸开门锁,顶着浓烟冲进火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成功将火势控制扑灭,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称赞。

“快来!这边有一家农户的房屋着火了。”6月9日下午,正在值班的鲁伟和黄礼树接到消息,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他们赶到事发地点时发现,火势很大,但失火房屋却被上了锁。情急之下,黄礼树在附近地上找了一块砖头狠狠地向门锁砸去,一下、两下,锁终于被砸开了。顿时浓烟向门外喷涌出来,农房被大火烧得滋啦滋啦响。

黄礼树和鲁伟来不及考虑,他们捂住口鼻冲进火场,并仔细检查房屋内是否留有易燃易爆物品,在确认没有二次意外发生的物源后,他们火速切断家中电源,并接通水管,组织现场村民接力扑灭熊熊大火。一桶水一桶水浇向火势最旺的地方,没过多久,消防队员也赶到现场,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大火终于被浇灭了。

黄礼树和鲁伟,两名救火英雄义无反顾为后续救援赢取了时间和机会,也将损失降到最低。火被浇灭后,看着一片狼藉的失火房屋,两个人又开始主动帮助户主收拾现场。“实在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喝口水休息会,这些我自己来收拾就可以了。”户主看着他们忙得汗流浃背,充满愧疚地说道。“看到着火了,脑子里就一个念头,赶紧灭火!事后想想,还真有点害怕,万一这房子突然坍塌可就了不得了。”谈及救火的感受,黄礼树和鲁伟憨厚一笑道。

义无反顾出手相救,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作为基层党员工作者,黄礼树和鲁伟扎根一线,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基层治理的小事琐事,他们勤勤恳恳,从未抱怨,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态度在岗位上绽放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