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丰台发布“高新八条”,高新企业预计年内将享超2亿元“红包”

字体大小:

新京报讯(记者姜慧梓)7月22日,丰台区正式发布“高新八条”,继“丰九条”“独角兽八条”后,再次为高新技术企业送上政策“红包”,预计年内拨付支持资金超2亿元。丰台区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已日趋丰满。


“遇见丰台·发现京彩”首场主题发布活动现场。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在当天举行的“遇见丰台·发现京彩”首场新闻发布活动上,《丰台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因涉及八个方面的措施,因此被称为“高新八条”。


值得注意的是,“高新八条”中不仅有对新认定或新入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国高新企业”)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同时还补充了对重新认定的国高新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的规定,并且在北京全市率先实现一次性奖励政策“达标即享”。


新京报记者此前在采访中了解到,丰台区对国高新企业的一次性奖励政策原仅针对新认定或新入区的企业,释放了巨大吸引力。但同时,一些已经入区多年、早已被认定为国高新的企业却无法享受这一政策“红包”。


“高新八条”回应了企业诉求,对重新认定的国高新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扶持,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根据2016年印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高新企业的资格有效期为三年,期满提出复审,复审通过后再享三年资格有效期。此次有效期满后,企业再次获得国高新企业资格必须重新进行认定。


除一次性奖励政策外,“高新八条”还提出,对获得国家、市级重点实验室,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资质或科技进步奖的企业,给予总额最高300万元的扶持;对应用场景项目、成果转化项目、市级科技重大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人才服务”方面,在入学、落户、住房、医疗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等。


目前,丰台区已经对两个年度新认定、新入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一次性奖励兑现工作,已为621家企业拨付政府支持资金1.863亿元,预计年内拨付资金将超过2亿元。


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表示,“高新八条”从“筑基扩容”“小升规”“规升强”三个阶段助推企业发展,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成长服务体系。


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介绍“高新八条”有关情况。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目前,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1651家,实际在区注册登记的共有1865家。仅今年上半年,新入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达81家,359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比增长20%。


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长22.3%;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个主导产业连续五年实现总收入超千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2%,呈现快速、高质量发展态势。


发布会上,“北京市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正式揭牌,这是丰台区加强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另一项重点举措。协会致力成为以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为重点支撑的专业性、全链条科技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吸纳会员单位62家,涵盖了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装备、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等领域的代表性企业。


“北京市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正式揭牌。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另据了解,今年,丰台区创新开展“遇见丰台·发现京彩”主题发布活动,今天的发布会是首场主题活动。未来,丰台区将围绕区级重大部署决策等发展成就、企业创新产品及技术、区内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等多个方面定期举办主题发布活动。


丰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遇见丰台·发现京彩”主题发布旨在打造一个集“新闻发布”“形象展示”“信息共享”“合作交流”“发现机遇”“创新开放”于一体的全新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主题发布,创新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灵活运用路演、政策宣讲、产品宣介等线下发布形式和官方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形式,推进主题发布常态化和即时性。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