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榜:京沪超3.8万元,一地涨势显著

字体大小: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上半年31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京沪均超3.8万元,另有7地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9省份超全国均值
具体看,北京居民以39391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第一,距4万元关口仅一步之遥;上海紧随其后,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996元;浙江以32443元名列第三,和北京、上海同处“3万+”梯队。
江苏、天津、广东、福建4省份均处“2万+”梯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依次为26329元、25454元、24749元、22594元;此外,山东、重庆、辽宁3省份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1.8万元,依次为19129元、18923元、18326元。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4.7%。这意味着,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重庆9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全国均值。
从名义增速看,西藏居民可支配收入涨势显著,名义增速超10%;此外,贵州、湖北、四川、重庆、新疆、湖南、山西、江西、内蒙古、福建、安徽、宁夏、甘肃、广东、江苏、云南、黑龙江、浙江18省份跑赢全国,名义增速超4.65%。
工资性收入占“大头”
按收入来源分,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576元,增长4.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3%。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

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

工资性收入与就业息息相关。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日前指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虽然波动起伏,但基本盘总体稳定。
哪些行业更容易获得高薪、加薪呢?根据智联招聘报告,二季度金融依然是薪酬领先的行业,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基金/证券/期贷/投资、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薪资位列前三。
涨薪方面,二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薪资涨幅较高,其中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行业招聘薪酬环比上涨5.7%,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增长4.5%。
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指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38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对居民增收和民生保障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方晓丹分析,去年下半年各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相继提高翘尾因素等影响,全国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比上年同期增长7.5%,社会救助和补助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6.2%。各地区为保障粮食安全,持续加大强农惠农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国居民人均现金政策性惠农补贴比上年同期增长16.8%。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快于城镇居民2.2和2.3个百分点。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20日表示,上半年乡村富民产业稳定发展,农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曾衍德介绍,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收,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持续发力推进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