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臭氧浓度为何反弹?4-6月部分区域气象条件接近5年最差水平

字体大小: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上半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臭氧浓度有所反弹。

 

7月21日,生态环境部召开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这一是因为前体物排放仍处于高位,二是因为气象条件总体偏不利。


上半年,六项主要污染物仅臭氧浓度同比上升


2022年1-6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339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4.6%,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六项主要污染物浓度“五降一升”,其中PM2.5浓度同比下降5.9%,仅臭氧浓度同比上升4.3%。


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臭氧二级标准限值为160微克/立方米,与世卫组织标准一致。从近5年看,我国臭氧浓度总体保持在较为稳定的状态。2018-2022年上半年,全国臭氧浓度分别为143、143、141、138、144微克/立方米,虽然年际间存在小幅波动,但总体基本稳定在140微克/立方米左右。


臭氧污染前体物排放量仍处于高位


刘友宾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臭氧浓度有所反弹,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前体物排放仍处于高位。研究表明,我国4种主要大气污染物中,二氧化硫和一次PM2.5排放量已降至百万吨级,而臭氧污染前体物NOx(氮氧化物)和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仍然是千万吨级。二是气象条件总体偏不利。今年4-6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同比气温升高、降水减少、湿度降低,气象条件接近5年最差水平,导致三大重点区域臭氧浓度同比显著上升,带动了全国臭氧污染反弹。


生态环境部自5月起正式启动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夏季监督帮扶工作,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为重点,聚焦重点行业企业,着力解决造成臭氧污染的突出问题。


今年夏季监督帮扶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及稳经济大盘要求,以在线监督帮扶形式开展,建立远程在线监督帮扶信息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识别问题线索,在线推送任务清单,指导地方开展现场排查。截至7月20日,共向89个城市推送问题线索5000余条。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深入开展现场排查,整改一批突出环境问题,促进VOCs和NOx协同减排。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抓紧推动出台《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继续强化PM2.5污染防治的同时,深入开展VOCs综合治理和源头替代,推进VOCs和NOx协同减排,有效遏制臭氧浓度增长趋势,到2025年,VOCs和NOx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10%以上,实现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全面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