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中轴线创新大赛项目征集启动,公众参与助力中轴线申遗和遗产保护

字体大小: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叶红梅)7月20日,2022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开始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项目方案。大赛以“传承中轴文脉 传播古都文化”为主题,设置场景业态、助力申遗、视觉影像、文创产品、数字文创五大赛道。


据介绍,场景业态赛道以“老号新生”为主题,聚焦北京中轴线沿线上的老字号、老品牌,征集创新场景业态更新方案;助力申遗赛道以“人”为主题,号召全年龄段社会人员积极参与评选“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达人/小使者”;视觉影像赛道以“中轴视角”为主题,面向社会征集评选影像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北京中轴线风光、建筑、人文等方面的摄影作品和短视频作品;文创产品赛道公开征集北京中轴线文创产品的创新设计方案、邮品设计,以及北京中轴线主题的年画、插画、海报、儿童绘画作品等;数字文创赛道以“数字化”形式创新活化中轴线文化遗产,将邀请大众参与共建共创“数字中轴”,通过多元化表达,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据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于今年5月审议通过了《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条例》,用立法的方式明确了中轴线遗产保护管理措施和居民、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义务,使中轴线遗产保护工作不仅要关注文物本体保护,更要关注遗产的可持续保护、利用和公民的权益保障。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文化遗产专家于平表示,组委会以世界遗产阐释的标准去研究挖掘中轴线遗产价值,将这条线上的文化遗产价值向国内外游客进行展示与介绍。中轴线大赛就是公众参与的具体实践。


于平说,北京中轴线申遗的目的绝非仅仅要实现北京再增加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中轴线申遗保护各项工作,总体来说都是与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新版规划明确提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而文化中心建设最重要的工作,是以申遗为抓手,把最能代表北京特色的文化遗产价值阐释好、保护好,彰显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文化中心建设赋能,让人们感受并参与。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