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新闻8点见丨白鲟“永别”,是地球向我们发出的又一个警告

字体大小: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7月21日晚上,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发布全球濒危物种红色目录更新报告,宣布白鲟灭绝,长江鲟野外灭绝。这一中国的特有种和长江的旗舰物种,就这样和我们无声地说了再见。


白鲟是长江里食物链的顶层物种,被誉为“中国淡水鱼之王”,是距今1.5亿年前的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远古鱼类之一,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据公开资料显示,白鲟体长通常为2-3米,体重200-300千克,游速迅疾。最大的白鲟可以长至七八米,有“水中老虎”之称。



鲟鱼这样体型巨大的淡水鱼类,其生存更容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但其实白鲟灭绝仍然是可以避免的事情。


河流和淡水生物多样性对于人类和自然至关重要,但全球淡水生物多样性却在持续丧失,河流生态不断退化。如今,鲟鱼的未来已经悬于一线……非法捕捞、产卵场及栖息地破坏等原因,使得这些在地球水域中自由游曳了1.5亿年的标志性物种越来越难以生存。


大自然就像复杂精密的机器,任何一颗螺丝钉的松动,都能酿成毁灭性的事故。地球生命已历经五次由极端自然现象引起的生物多样性大规模“灭绝”事件。现今,许多专家警告说,第六次大灭绝危机正在发生,而这一次则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


一位生物环境学家说过,“我们是唯一对我们的未来和地球生物多样性有意识选择的物种。”因此,人类必须携手,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维护生态平衡,从生态、国际、社会等多个层面采取一致行动。比如,从化石燃料的使用有效地向清洁能源过渡,减少碳排放量;加强区域合作,更有效地进行自然资源的管理和保护以及相关的科学研究等。阅读全文>>>



7月21日,有网友称南京玄奘寺内供奉日本战犯牌位引发关注。7月22日上午,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官方微博通报:7月21日晚,我局接到玄奘寺供奉牌位有关情况的举报后,立即会同公安等部门连夜赶往现场调查。据初步了解,今年2月份,寺方发现相关情况后,已予以纠正。针对上述情况,我局决定对该寺开展整顿。


22日,南京玄奘寺住持传真法师回应称,牌位曾摆放位置是寺中的地藏殿,挂牌位需要审核。传真法师表示,关于牌位审核等相关问题,调查组已进驻调查。观看视频>>>



22日下午,据“南京发布”官方微博消息,南京通报玄奘寺供奉牌位事件有关人员的处理情况。


通报称,玄奘寺供奉南京大屠杀战犯牌位事件造成恶劣影响,对此,江苏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进行调查处置并决定∶


责成玄武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撤换传真(俗名李义将)玄奘寺主要负责人职务;责令玄奘寺停止日常活动,并会同相关部门立即对其进行整顿。责成玄武区委按程序免去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胡圆圆职务。对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苏宇红予以诫勉。对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纪勤予以停职检查。



甲级战犯、南京寺庙、供奉牌位,当这几个刺眼的关键词汇集到一件事之中时,在舆论场引发了强烈的关注。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此事目前都已严重伤害到了中国公众的民族情感。


而在此事中,公众最为关注的还是——这些牌位究竟是怎么放进这所寺庙的,又出于何种目的?在战犯牌位进寺庙的过程中,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如一些人所说的那样,寺庙为收“香火钱”所造成的审查不严,还是存在更为隐秘的因素?这些疑问都需要更有说服力的答案。


历史必须得到正视,民族感情不容伤害。目前,公众对“牌位究竟是如何进入到寺庙”高度关注,这迫切需要一个详细的答案。而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谴责这种行径,此事事关一个民族的情感,由不得任何轻视。阅读全文>>>



在沪新冠康复人员面临的“求职歧视”问题或迎来转机。据媒体报道,此前当地的政务服务APP可查看用户近3个月的核酸检测记录,目前仅能查到7月以来的核酸结果,这意味着很多新冠康复者的阳性核酸检测记录将不再被用工企业和劳务中介随意查到,用工歧视现象有望得到有效缓解。



近段时间以来,新冠康复者求职遭遇歧视的现象时有曝光。“阳过的不要”、“进过方舱的不要”,这种赤裸裸的职场歧视,不啻为是对新冠康复者的二次伤害。在此背景下,缩减核酸结果可查询时间,可以说是在技术层面遏制“求职歧视”的釜底抽薪之举,为纠偏社会的新冠歧视作出了积极示范。


企业招工不得歧视阳性感染人员,其实在法律和政策层面一直有明确要求。如《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再次重申: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严禁在就业上歧视曾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康复者。


通过规范新冠康复者信息的披露,从源头预防一些人和机构通过检测信息来对曾经的感染者“另眼相待”,当是预防歧视的重要一环。这也提醒,对于新冠康复者的涉疫信息公开时限,有必要在全国进行统一规范,避免不必要的过度公开给歧视行为推波助澜。


“我扛过了新冠,但却扛不过别人的歧视”。这毫无疑问不是现代社会的正常现象,也应该为一个理性、法治社会所坚决杜绝。为此,我们还需要拿出更多实际性行动。而这,需要从每一个人、每一个机构做起。阅读全文>>>



7月是互联网大厂、知名公司秋招提前季,不少海归已紧盯这段时间国内的工作机会。近年,选择回国求职的海归逐年增多,2021年归国创新创业留学生人数首破100万。这届海外留学生如何选择求职机会?最爱去哪些城市求职?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对比海归留学生与全行业人才薪酬,留学生薪酬优势明显,尤其是高薪领域,在50万以上收入群体中,具有留学背景人才显著高于无留学背景人才,其比例约为2倍。


这届留学生,既偏爱互联网大厂,也追求“考公”的稳定。


在小红书,包含“海归大厂”关键字笔记有3000篇。数据显示,近一年应届留学生投递的前10家公司,互联网公司超过6家,其中前5家公司都是知名大厂,而往年备受海归青睐的证券公司在今年“遇冷”。


近年来,“考公热”也影响到了留学生,求稳心态在海归群体中也开始蔓延。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1年海归留学生去国企的人数明显增多,同比增长3.7%。而在各类型企业中,在能源、矿产、环保领域求职的海归同比增速最高,达11.3%。


这可能与海归留学生“回巢热”有关,回国的留学生越来越多,同时,还要与国内1076万应届毕业生一起参与求职竞争。留学生不得不面临就业机会“僧多粥少”的局面。


从海归投简历现状来看,2021年,留学生到三线及以下城市发展的意愿明显增强,投简历人数同比增长24.5%;其次是新一线城市,同比增长达2.6%;最后是一线和二线城市,同比增长均为0.2%。阅读全文>>>


编辑 许腾飞 设计 倪萍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