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出炉明星基金经理调仓换股背后

字体大小:

截至7月22日,权益基金二季报披露已至尾声,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浮出水面。


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持续动荡,但在4月下旬开始触底回升,不少权益基金趁机加仓,“回血”一波。


方正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环比提高,由今年一季度的81.6%升至84.3%,提高了2.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仓位为90.2%,环比提高0.8%,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为83.4%,环比上升3.0%。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五粮液、泸州老窖等股票备受公募基金青睐。


不过,针对这些热门股票,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的操盘思路也存在分歧,比如银华基金李晓星二季度大幅减持宁德时代,从一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到二季度跌出前十大重仓股;但中欧基金周蔚文却加仓了宁德时代,新晋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


二季度基金仓位提升 加仓方向:消费、新能源


今年二季度,股票市场出现明显回暖,上证指数涨4.5%,深证成指涨6.42%,创业板指涨5.68%,不少基金加大了对权益市场的布局,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创下历史新高,达84.3%。


招商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加仓主要集中在高景气度的新能源产业链,以及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后复苏的相关板块。具体而言,基金大幅加仓食品饮料,加仓电力设备、汽车、商贸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减仓的行业则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医药、银行等。


从个股来看,天相投顾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五粮液、泸州老窖、药明康德、山西汾酒、美团-W、比亚迪、华友钴业是权益基金持有总市值排名前十的个股。其中,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备受欢迎,分别被1629只基金以及1382只基金持有,还有隆基绿能、五粮液、泸州老窖、比亚迪、东方财富等5只股票被超500只基金持有,这些股票近几年来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大热门”。


分赛道基金来看,财通证券研报数据显示,科技类基金加仓电新(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减仓生物医药;新能源类基金大幅加仓锂钴,减仓正极;消费类基金加仓食品饮料、减仓生物医药;医药类基金加仓医疗服务,减仓CXO(医药外包)。


同时,晶澳科技新进科技类基金前十重仓股;亿纬锂能重回新能源类基金前十重仓股;海尔智家、古井贡酒重归消费类基金前十重仓股;同仁堂、通策医疗新进医药类基金前十重仓股。


明星基金经理操盘现分歧,热门股有人减持有人增持


在众多基金二季报中,明星基金经理的操盘思路备受市场关注。


李晓星在银华心怡二季报中致歉称,“基金净值的回撤使得持有人承受了阶段性的亏损,我深表歉意。我个人资产的绝大部分都买了我的基金,持有人的心情我感同身受。”


二季度,李晓星维持了银华心怡91.65%高股票仓位运作,但比较奇怪的是,对于宁德时代这一热门股,李晓星在二季度进行了大幅减持,甚至跌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但在一季度末,宁德时代还是银华心怡第一大重仓股,占比达8.42%。


李晓星在银华心怡二季报中称,受到上游锂资源的供给约束,全球电动车明年面临增速降档的压力,加上中游材料在过去一年大规模扩产,竞争格局有恶化的趋势,中游电池和锂电材料整体的性价比逐步下降,估值有上限。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周蔚文旗下掌舵的中欧新蓝筹在二季度却加仓了宁德时代,成为第三大重仓股,占比达3.93%,而在今年一季报中,宁德时代还不在十大重仓股之列。


周蔚文在中欧新蓝筹二季报中称,报告期内本基金在市场非理性下跌期间,进行了适当比例的加仓,增配了新能源、军工、医疗服务板块中部分经过调整估值已趋合理及基本面改善的一些个股。


易方达基金张坤旗下管理规模最大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与一季度相比差别不大,五粮液取代贵州茅台成为第一大重仓股,此外,海康威视跌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药明生物则成为新晋前十大重仓股,这是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生物制剂服务供货商。


张坤在易方达蓝筹精选二季报中称,“本基金在二季度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科技、金融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我们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截至二季度末,中欧基金葛兰旗下管理规模最大的中欧医疗健康的股票仓位为88.3%,比一季度末大幅提升6.74个百分点,前十大重仓股变化不大,博腾股份、智飞生物已不在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取而代之的同仁堂和九洲药业。


今年以来,医药股表现不佳,相应的医药主题基金也出现较大波动。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收盘,中欧医疗健康A/C年内收益分别达-12.88%及-13.27%,葛兰在该基金二季报中表示,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在季度初也受到了疫情的较大影响,但截至半年末,大部分企业已经出现了较为显著的恢复。“整体而言,我们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但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


基金经理对未来一年市场偏乐观,看好能源、消费升级投资主线


展望后市,李晓星在二季报中表示,“对于国内的经济前景,我个人是非常乐观的,我们看好中国经济的v型反转。下半年持仓会变得更为均衡,看好融资驱动的基建和政策驱动的房地产,并适当提升了跟投资相关的价值股的配置比例。”


针对目前比较火热的新能源行业,李晓星称:“展望下半年和明年,我们对新能源中的电动车中游材料和光伏制造相对都更加谨慎一些,相对更看好电动车整车、部分中游材料细分环节、绿电运营商、储能产业链以及部分风电零部件。”


信达澳亚基金冯明远在二季报中称,展望未来,经济弱复苏+流动性充裕的组合可能很难持续,市场将更加注重基本面的质量。会继续在新能源、科技、高端制造等主要赛道耕耘,深挖基本面扎实的优质个股,自下而上挖掘投资机会。


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表示,“尽管当下市场已经反弹了不少,后续的走向充满分歧,但我们的观点很明确,即对未来一年的市场是乐观的。我们认为绝大多数的市场参与者,尤其是国际投资者,低估了中国经济的相对优势。”


他进一步表示,在全球大通胀的背景之下,未来几年的增量机会在减少,长期成长的机会可能变得更为稀缺与珍贵。站在当下,未来比较明确的主线方向无外乎三个方向,即能源线、自主可控线和消费升级线。“新能源车无疑是未来十年最精彩的赛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