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我国科学家发现水稻高产基因,作物科学基础研究领域重大发现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周文彬研究员领衔,在水稻中研究发现了水稻高产基因(OsDREB1C),能够同时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和氮素利用效率,可显著提高作物产量,该因子还可使水稻提前抽穗,缩短生育期。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农科院获悉,相关研究成果于7 月 22 日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以研究长文的形式在线发表。
口粮绝对安全是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关键,预计到 2030 年我国人口将达 14.5 亿,我国水稻、小麦等主要农作物产量须提高 20%才能满足需求,不断提高作物单产水平是解决粮食缺口的重要途径。
该研究在作物中发现可协同调控多个重要生物学途径的单一基因,使作物同时实现高产、早熟以及氮素高效利用,为作物高产和减少氮肥施用、实现“绿色高效”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对于未来作物新品种和新种质的培育以及大田栽培耕作模式的变革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该研究结果是作物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一项重要进展,未来,研究团队将继
续强化基础研究,同时深入开展该基因产业化应用研究,与国内相关研究团队一起协同攻关,争取该基因早日应用,培育高产新品种,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