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这部浦东新区法规鼓励化妆品研发创新,支持国产品牌进免税店

字体大小:
上海制定第10部浦东新区法规,助推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
7月2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若干规定》,这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制定的第10部浦东新区法规。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阎锐表示,以化妆品为代表的美妆产业处在时尚消费前沿领域,最新制定的这部化妆品产业浦东新区法规,对发挥浦东引领区功能,辐射带动全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研发创新能力是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若干规定》明确,上海市科技部门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应当支持化妆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合作,促进产学研医深度融合,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和新品研发能力,推动化妆品领域科技成果转化。
根据《若干规定》,浦东新区应当采取措施,支持推进全球化妆品品牌集聚,鼓励和引导在综合商圈开展展示、推广、体验等活动,支持在免税店设立国产化妆品销售专区,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若干规定》进一步鼓励化妆品企业在精准研发、个性化服务、原料供应服务平台等方面先行先试。鼓励化妆品企业探索小批量、多品种、高灵活度的生产模式,精准研发适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化妆品。
在个性化服务方面,明确上海市化妆品备案人、境内责任人可以在浦东新区设立经营场所,根据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对其备案的普通化妆品现场提供包装、分装服务。
《若干规定》支持产业园区管理机构、第三方机构建立化妆品原料供应服务平台,为浦东新区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提供原料供应和质量管理等服务。
允许境外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或者其境内责任人在浦东新区符合相关监管要求的区域内自行或者委托其他企业,按照国家化妆品标签的相关规定进行包装和加贴中文标签。
同时,优化进口化妆品样品通关,明确对于符合相关要求的化妆品样品以及展览展示化妆品可免于提供进口特殊化妆品注册证或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信息,并免予进口检验;
推动展会延伸交易,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上海市其他化妆品专业会展的参展商,经海关等部门批准,可在会展结束后将原进口化妆品转为浦东新区行政区域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保税货物,符合条件的可按照跨境电商方式销售。
此外,《若干规定》还就相关违法行为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