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这些物业问题,芜湖两位资深律师今天讲清楚了!

字体大小:

7月23日上午,2022年芜湖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公民与法——书香法治沙龙》第四期活动,在芜湖书房·弋江南书苑举行。本期活动聚焦物业相关话题,围绕“聚焦物业管理,创建美好家园”进行普法解读。


“小物业”关涉“大民生”。物业服务与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城市现代化管理延伸的重要内容,为满足人民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发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规范物业服务与管理行为,真正解民忧、办实事,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人民城市人民建,移动5G看巨变”主题系列活动第四期邀请到徐宗保吴俊秋两位资深法律专家走进直播活动现场,针对具体物业服务与管理案例,围绕《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与大家畅聊“物业”那些事。


图片


当天的活动主要采取“观看法治情景剧找误区”的形式进行,期间穿插观众互动与问答。


图片

房子还没住也要交物业费吗


“我收到了法院的传票,就因为没交物业费!”情景剧中的主人公说,房子没住,物业竟然起诉我?物业从业人员王先生认为,就算未入住,也要全额交纳物业费。法律专家告诉观众:“房子就算没住,也应该交纳物业费,但是在具体实践中,可以尝试和物业协商,减免部分物业费”。


业主不交物业费 物业能停水停电吗


第二个情景剧中的主人公觉得物业的服务不到位,拒交物业费,而物业的处理则是将主人公家里停水停电。专家告诉观众,物业擅自停水停电是违法侵权行为,如果业主拒交物业费,可以通过直接告知业主、通过业委会催交、书面催交等方式来督促其交费。


车子在小区被刮花 物业要担责吗

最后一个情景剧中,业主的车在小区里被刮花,他认为如果找不到肇事者,应该由物业来承担责任。法律专家告诉观众,物业只需履行合同中规定的相应管理义务,像情景剧中的情况,物业需要配合调查,或承担一定的补偿责任。


图片


活动期间,两位法律专家还回答了现场观众和网友们关心的问题。


1
不买车位,业主的车进不了小区怎么办?

小区公共区域车位为全体业主共有,物业无权拒绝小区业主车辆进入,但是如果业主回来的较迟,车位全被停满,则业主就不能将车驶入小区;地下车位产权归建设者所有,业主需要购买或者租赁,但是物业或产权方不得以“只售不租”强制业主购买车位。

2
如何行使业主监督权?

物业服务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将相关公共收益收支情况予以公示,业主个人若在行使监督权的时候遭遇物业服务企业拒绝,可以与本小区业主委员会联系,以业委会名义强制物业服务企业公示相关收益收支情况。

3
小区公共区域归属权及如何变更用途

小区公共区域归属全体业主所有,以小区绿化为例,若要改变小区某一区域绿化为停车棚,需要召开业主大会,至少需要2/3的业主参加,与会业主需拥有该小区2/3以上的产权面积,且经3/4以上的业主同意方可做出相关变更用途的决定(详见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第19条;某些情况下还需要获得规划部门或园林部门的行政许可)。

4
不喜欢现在这个物业服务企业,如何清退?

清退物业需要召开业主大会,需要至少2/3的业主参加,与会业主需拥有该小区2/3以上的产权面积,召开业主大会时候,过半业主(及过半产权面积)同意清退物业服务企业,现物业企业就必须退场。在具体实践中,可由物业主管部门、街道或者社区牵头,规劝该物业企业主动退场,物业企业主动退场,需要提前一个月告知业委会。

5
如何应对高空抛物行为?

增设高空抛物专用仰角摄像头,在地面布置一些防护措施。物业工作人员一旦发现存在高空抛物的现象,要大声呼叫,避免居民经过该路段。当然小区也可选择中国移动OneZone智慧社区统一提供的标准化saas平台,对高空抛物现象追根溯源,对高空抛物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图片


本次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由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芜湖市文明办、芜湖市文旅局、芜湖市司法局、芜湖市妇联、芜湖传媒中心等多家单位主办。为了让更多市民感受书香法治沙龙,活动全程由中国移动芜湖分公司提供支持,借助移动5G网络优势,大江资讯将对现场活动进行同步线上网络视频直播,让“书香法治”走进千家万户。


记者:田龙 实习生 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