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在美国参加职业飞盘联赛,王逸鹏想穿上中国国家队战袍丨专访

字体大小:
王逸鹏在比赛中。  受访者供图

2016年,因为朋友的一次邀约,刚读高中的王逸鹏第一次接触飞盘。

2019年,赴美国攻读体育管理专业的他加入了学校飞盘队,那是他飞盘技术提升最快的阶段。

2022年,王逸鹏通过选拔试训,成为首个迈入美国职业极限飞盘联赛的中国大陆运动员,开启职业飞盘道路。

谈到接下来的计划时,除了想要在职业化道路上走得更远外,王逸鹏希望能穿上中国队战袍。

性格
班里唯一选修插花的男生

2016年的一天,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空地上,一群年轻人在“教练”介绍规则之后,通过简单的飞盘传接,进行着没有“战术”的飞盘比赛。“教练”是王逸鹏的朋友尹凯,也是他进入飞盘圈的“引路人”。

刚毕业回国后,尹凯约了一帮要好的朋友玩飞盘。尽管之前未接触过,也不了解飞盘,但出于好奇心,王逸鹏参加了那次活动。

“接触飞盘是一次机缘巧合,但因为这种巧合,喜欢上这项运动才成为可能。”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王逸鹏说,自己是一个非常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人。比如,读高中时因为觉得插花有意思,他选修了插花课程,成为当时选修班里唯一的男生。

在玩飞盘之前,王逸鹏参与最多的运动是足球。没有专业教练指导过,他自称“踢野球”出身。踢球时,他参加过不少草根赛事,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接触飞盘后,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他开始对飞盘有了更多的兴趣。

2017年9月,王逸鹏认识了北京飞盘圈内“大神”张坤,加入极限飞盘组织BUC。张坤在王逸鹏学习飞盘的过程中给了不少帮助。飞盘是一项参与门槛非常低、想要精进却非常难的运动。不少玩家在进阶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接盘、发盘、跑位等各种技术瓶颈。“如果没有他(张坤)给我技术指导,可能我会失去耐心,早就不玩飞盘了。”王逸鹏说。

加入BUC后,王逸鹏有了更多飞盘比赛机会,加上出色的跑位意识、体能优势,他的水平提升很快,也让他对飞盘有了更多认知。2018年,王逸鹏加入了一支北京青年队,当时的带队教练是曾代表中国队参加U24飞盘世锦赛的莫志豪,也是他玩飞盘的第一个教练。莫志豪给王逸鹏带来了飞盘战术体系上的帮助,那段经历为王逸鹏后来加入大学飞盘队甚至开启职业生涯打下了基础。

王逸鹏跑位意识好、反应敏捷,在职业赛场也不落下风。  受访者供图

成长
在得分区角落接盘完成绝杀

2019年8月,高中毕业,王逸鹏前往美国密歇根大学学习体育管理。在开学前的社团展示活动上,他了解到学校有一支比较厉害的飞盘队。经常玩飞盘的他有了加入的想法。说起参加学校飞盘队的初衷,王逸鹏透露,他希望通过飞盘认识更多的朋友,快速融入新环境。

他报名参加了飞盘队的选拔试训。“学校飞盘队的实力非常强,每年在全美大学的排名都在前20位,每年报名参加飞盘试训的有超过100人。”王逸鹏说。

回忆起参加选拔的经历,王逸鹏告诉记者,当看到已经入选的队员水平都非常高时,他一直担心自己能力不足而落选。在为期三周的选拔试训中,直到最后阶段的一次比赛,在队长头上完成一次漂亮的接盘后,王逸鹏才感觉有一点点机会了。

大学飞盘校队是王逸鹏在飞盘技术上迎来快速提升甚至向更高级别赛事跨越的“跳板”。“大学校队是我真正系统训练的时期,这个阶段对我帮助很大,也是技术提升最快的阶段。”王逸鹏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成长的背后离不开教练的帮助。

James Highsmith是王逸鹏印象最深的教练,也是对他技术水平提升帮助最大的。王逸鹏说,James Highsmith在平时训练中对他们非常严格,还经常研究很多战术,会在平时的训练中盯着他们把成熟的战术体系打出来才可以。

2020年初,在佛罗里达举行的一场飞盘分站赛半决赛,王逸鹏印象非常深刻,对手是美国高校飞盘非常厉害的布朗队,双方打得非常胶着。当打到最后一分时,王逸鹏防下了对手的长传,并在转换进攻中,接到队长传到得分区角落的一个盘、完成绝杀。那场比赛的胜利让他们打进总决赛,并赢得了冠军。

突破
首位入选AUDL的中国大陆选手

在国内玩飞盘时,王逸鹏经常会看一些美国飞盘比赛集锦,通过赛事片段,他知道了一个高水平飞盘联赛:美国职业极限飞盘联赛(AUDL)。

进入大学后,王逸鹏了解到,在距离学校大概30分钟车程的地方,就有一支AUDL队伍Detroit Mechanix。当时,他就想,如果有机会去试训,即使选不上也可以了解一下AUDL。

今年年初,Detroit Mechanix发布试训选拔通知。在王逸鹏看来,AUDL的场地会更大,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更高,而自己的身体素质和速度正好是优势。基于这样的考虑,他抱着尝试的心态报了名。

AUDL的选拔一共有3轮6次,每次时长为5个小时。“因为很少有比赛会连着打这么久,基本上每次打完前两三个小时,后面就不想打了。”王逸鹏告诉新京报记者,选拔对心理和身体的挑战非常大。尽管如此,他还是展示了速度优势。在冲刺跑的试训中,王逸鹏跑出了全部70个试训队员第二快的成绩,给教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一次选拔结束后,教练只是告诉所有人公布选拔结果的时间,让大家保持电话畅通等待结果。王逸鹏说,等电话的那段时间非常紧张。2月23日,电话铃响起,对方说“希望你能够加入队伍”,王逸鹏的紧张才算真正放下。那通电话后,王逸鹏成为首个入选AUDL的中国大陆运动员。

美国当地时间5月7日晚7时,对阵Indianapolis AlleyCats的比赛中,王逸鹏迎来在AUDL的首秀。对于自己的第一场比赛,王逸鹏非常希望能有高水平发挥。比赛中,他贡献了几次非常好的防守,与队友的磨合也很顺畅。对王逸鹏来说,那场比赛是不错的开端。

飞盘职业赛场上,规则、赛制、场地,甚至竞争的激烈程度都与大学时期有相当大的区别。为了更好地适应职业联赛节奏,赛季初,除了学校每周18个小时的课程、参加体育管理的社团活动和校队3个小时的训练外,王逸鹏还要参加职业队周中一次小的训练和线上战术讲解,每隔一周还会有一次大的训练。他每周的体能训练基本在7到8次。

努力付出必有收获,这一点王逸鹏感受颇深。7月底,AUDL的赛事就将结束,他的首个职业飞盘赛季也将画上句号。赛季初,王逸鹏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能有一次出色的防守,在比赛中能得到一分。“防守的目标在联赛初期已经达成,而且有了更多防守入账。”王逸鹏说,在前一周的比赛中,他打破了得分荒,获得了两分。回看自己到目前的表现时,王逸鹏说:赛季初的小目标实现了。

对于下个赛季,王逸鹏还没有过多的考虑,他希望能够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走得更长远。

展望
希望能穿上中国国家队战袍

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在刚结束的世界运动会飞盘项目小组赛中,美国队“爆冷”不敌德国队。尽管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但在王逸鹏看来,作为飞盘运动的起源地,美国一直是飞盘强国,很多战术、体系比较先进。王逸鹏希望通过大学校队、AUDL职业联赛的经历,学习更多的飞盘战术,为中国飞盘的发展带来帮助。

美国当地间7月17日晚,成都代表团团长杨慎微代表成都接过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会旗,世界运动会正式进入“成都时间”。

展望成都世界运动会飞盘项目时,王逸鹏特别希望中国队能在家门口打出德国队那样的“黑马”表现。他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国队的一员。

“我一直想穿上中国国家队的战袍,代表国家队去比赛,但还没能如愿。”2019年,王逸鹏入选过国家飞盘U20队,因为学校的事情错过了参加比赛的机会。2021年,他再次参加了飞盘国家U24队的选拔,后来因为疫情赛事取消。

尽管没能代表中国飞盘队参加比赛,但王逸鹏已经瞄准了2025年成都世界运动会。他说,那是他穿上国家队战袍最近的机会。

新京报记者 王继松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