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抗衰老“蓝宝石”,蓝铜胜肽的应用难在哪?

字体大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于梦儿)在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之下,护肤品行业向高端化发展,在此过程中,与技术有着较强关联性的抗衰老市场迎来新一轮爆发。7月20日,国内高端抗衰品牌OGP主办的首届蓝铜胜肽化妆品创新国际峰会(以下简称“蓝铜胜肽大会”)在杭州召开。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全球抗衰老市场规模达2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1.1%,预计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在国内市场,2022年有62.4%的消费者使用护肤品对抗衰老,55.6%的消费者注重护肤品的抗衰老功效,仅次于补水保湿。

据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妆品系教授何聪芬介绍,蓝铜胜肽被誉为“抗衰老化妆品中的蓝宝石”,被广泛应用在医药以及护肤品中,能够有效修复皮肤损伤,减少皱纹,增加皮肤弹性。蓝铜胜肽对皮肤温和友好,但易失活、不稳定,在护肤品应用中配方难度较高,这一因素限制了该成分的流行。“不过,一旦突破了关键技术难题,蓝铜胜肽以及蓝铜胜肽护肤品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公开资料显示,1973年,罗伦·皮卡特从人体中发现了蓝铜胜肽的存在。几十年里,皮卡特几乎以一己之力推动了蓝铜胜肽在医药、护肤品等领域的应用,诸多品牌都尝试开发相关抗衰老产品。记者在蓝铜胜肽大会上获悉,蓝铜胜肽对皮肤温和,抗衰老作用明显,但想要制作同时满足肤感优越、高稳定性、高功效的蓝铜胜肽精华较为困难,而一旦打破了应用瓶颈,就意味着蓝铜胜肽有机会引领护肤品进入抗衰老新时代。

近年来,随着我国护肤品科研实力配方应用技术的进步,蓝铜胜肽的产品不断增多。在天猫平台上搜索“蓝铜胜肽”,能找到590件产品。何聪芬表示,要想用好这枚“蓝宝石”并不容易,需进行大量的应用基础研究。“抗衰老赛道的竞争像一场不停歇的竞赛,竞争者繁多,只有拥有更强大的技术才能突围,这不仅需要品牌应用好优势成分,还需要围绕成分和消费需求深入研究,将功效和安全性最大化。”此外,何聪芬建议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可更多关注品牌的配方应用技术,尤其是保鲜技术以及原料

资料显示,OGP成立于2016年,与新锐彩妆品牌花西子同属宜格集团。而从现有格局看,高端抗衰老市场仍掌握在海蓝之谜、雅诗兰黛、SK-II等国际大牌手中。具体在蓝铜胜肽这一成分的研究方面,宝洁、欧莱雅、华熙生物等企业均参与其中。

编辑 李铮 
校对 赵琳
封图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