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芜湖,为什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字体大小:

自主创新,为什么至关重要?中国自主创新的决心和底气从哪儿来?带着这两个问题,芜湖人在一场沉浸式的“共读”中找寻答案。


7月9日晚8时,“悦读芜湖”读书会线下分享活动,在无为市濡须书院、鸠江区悦享书吧、湾沚区49号书院、经开区天门书院同时进行。分享活动现场的干部群众,一同观看“共读计划”第37讲《走向自主创新》。

中国自主创新,决心和底气从哪里来?


夜芜湖,灯火璀璨。车水马龙中,国产品牌汽车、国产新能源汽车穿梭不息。人们手中,握着功能先进的国产手机。灯火通明的城市书房中,芜湖人正享受着这座城市不断创新带来的便利。


图片


每周六晚,是芜湖人的“共读时间”。线上线下共读一本好书,让党政干部与群众一起每周“充电”,这是我们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的芜湖创新!


鸠江区悦享书吧内,来自市区文旅系统的干部职工、文旅企业及辖区群众30人聚精会神地聆听。“今日中国的创新与过去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然而面对技术封锁、芯片‘卡脖子’等现实,有人会感到‘技术焦虑’。关心中国的自主创新,就必须回到自主创新的源头,看看我们的决心从哪里来?底气从哪里来?” 屏幕上主讲人的话,引发大家的思考。



图片



“我对书中表达的一个观点印象很深,即只有通过高强度的技术学习才能形成技术能力,进而实现自主创新。在芜湖就有很多企业一直学习技术,钻研技术,比如说汽车品牌奇瑞、坚果电商标杆三只松鼠、芜湖美智空调设备等企业,他们正在各自的行业、赛道上不断深耕,不断创新。”在交流分享环节,芜湖数字文化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经理陶鹏在谈着自己的读书体会。



图片



“这本书,让我有三点感悟,一是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只有把握自主创新主动权,才能把握国家发展主动权。二是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后一点是,自主创新需要持续发力。从无到有、破旧立新的创新之路,注定道阻且长、充满艰险,这更需要我们拥有无坚不摧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在厚积薄发中赢得长远发展。”市文旅体局产业科的卢彦伶分享读书心得时说。



图片



官陡街道文化站的李馨也认可自主创新中勇气与毅力的强大精神力量:“自主创新,面临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和物质条件,而是有没有成功的信心和面对失败的勇气。要自主创新,就要鼓起勇气,自己奋斗,毕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图片




拥有创新基因的芜湖  敢闯敢试智赢未来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没有自主创新,就会被“卡脖子”,受制于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创新发展亦是“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奋进中的芜湖人,对自主创新开始了深入思考。


图片

▲湾沚区分会场


在湾沚区49号书院,陶辛镇党政办谈文霞感慨道:“无论是蛟龙入海、神舟飞天、还是嫦娥奔月,近年来中国取得令人瞩目的创新成就,这一切都诠释了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创新滋生着无穷希望,创造着无数可能,我们尝到了自主创新发展的甜头。”



图片


无为市分会场


“作为供电公司的一名基层员工,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基层是发明创新的源头活水,是好想法、新点子萌发的沃土。”无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员工颜于贵在濡须书院的分享活动中说,“创新并不是突然出现的、一蹴而就的,而是来源于对日常生活的用心感受,对困难、问题的积极思考,对灵感、想法的不懈尝试。面对瞬息万变的科技社会发展现状,我们虽是普通职工,也要有热烈的创新激情,更要潜心下来,用心感悟、细细思考。”



图片


▲经开区分会场


天门书院,经开区安监局副局长张学峰分享说:“不自主,就没有创新,不创新就没有发展。目前芜湖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期,我们要为城市守好安全底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氛围,共同为实现芜湖的美好未来而奋斗。”



从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飞机等一大批创新成果,到“1%工作法”“畅聊早餐会”“城市合伙人”“芜湖书房”……拥有着敢闯敢试、创新进取的城市基因,芜湖正以创新为翼,在产业腾飞、城市建设、人民幸福等方面,交出高质量答卷。


每周,城市书房中芜湖人“共读共思”,学习新知识、碰撞新思想、激发新思路,正为芜湖这片创新沃土,注入取之不竭的力量之源。


记者:顾娅
摄影:吴安亚 
编辑: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