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林志颖车祸事故或许是意外,但特斯拉碰撞着火显然不是

字体大小:

平心而论,虽然近期与特斯拉相关的事故和自燃并不鲜见,但少有热度能与林志颖此次撞车事故相提并论的。

7月22日上午约10点51分,林志颖带着儿子,在驾驶自己的特斯拉Model X行经台湾省桃园市芦竹区中正桥往桃园方向时,直直撞上了匝道隔离带,随后车辆立即起火。在附近工地的工人上前救出林志颖父子后,这辆特斯拉Model X燃起了大火,最终把车头部位完全烧毁。

目前,根据多方信息显示,林志颖目前精神清醒,但全身多处受伤,包括颜面骨折、肩膀肱骨粉碎性骨折以及轻微的脑受伤,目前正在林口长庚医院进行救治,等待状况稳定后会进行手术治疗。而与林志颖同车的二儿子Jenson则无大碍。

对于该起事故,当地警方表示林志颖酒测值为零,并未有酒后驾驶情况。根据警方调查,林志颖疑似因未注意车前状况,不慎碰撞汽机车分隔岛,随后车辆便起火燃烧。而从目前监控画面和现场图片进行分析,基本也可以印证警方的说法,这起事故更像是一场因操作不当而导致的意外。至于具体的事故原因与细节,或许还要等待警方完整的事故调查报告。

不过,尽管林志颖的事故或许是源自意外,但特斯拉,或者说许多使用动力电池的新能源车,在发生猛烈碰撞时会引起自燃的情况并不是意外。

还是特斯拉,在林志颖事故发生的前一天,浙江杭州市发生的一起碰撞事故中,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左转时被一辆丰田RAV4直行车辆撞上了侧面,事故导致特斯拉被撞翻,而几乎是在特斯拉Model 3的侧面与中央绿化带发生二次碰撞的瞬间,这辆Model 3就开始燃烧起火。

其实从以上事故不难发现,新能源车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极易出现火灾和自燃的情况,而这与锂电池的天然特性有很大关系。

锂离子本身活性强且爆温较低,而为了能够让锂电池稳定地发生反应,一般需要一层有微孔结构的高分子薄膜作为隔膜,把电池含有锂的正极和含有其他活性物质的负极分开,让锂离子能够自由通过,而电子不能通过。

不过,当车辆发生碰撞、动力电池遭受撞击时,有可能会对电池内部的隔膜造成破坏,导致电池内部瞬间短路,产生超过以往正常工作时几倍甚至十几倍的电流,而急剧增加的电流又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从而引燃附近的物体(例如电解质),引起车辆的自燃。

而比起起火,锂电池燃烧更大的问题是很难扑灭。

锂本身属于比较活泼的金属,在常温状态下遇见水就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而在点燃的情况下也能与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继续燃烧,因此新能源车一旦发生起火燃烧的情况,无论用水还是普通的灭火器都无法瞬间扑灭,通常只能等待电池自身燃烧完成后才能扑灭火焰。

另外,交通事故引发的碰撞碰撞并不是引起新能源车火灾的唯一原因。根据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统计数据,2021年电动车火灾原因排第一是电池故障,占比33%,交通事故占比15%,用户私自改装占比12%,电子电器故障占比11%,厂家采用外部货源占比9%。起火事故中电池原因依然高居首位。

时间回到7月上旬,特斯拉位于苏州的官方钣喷中心就发生了火灾事故,数辆在店内进行维护的车辆与整个店面军备彻底烧毁,有网友爆料称此次起火事故可能是由于待维修的事故车电池自燃造成,而特斯拉官方和当地消防部门则尚未给出公开说明。

除了特斯拉外,蔚来、小鹏、比亚迪等一系列新能源车之前在充电、行驶过程中都有出现自燃情况,我们不难看出新能源车的着火自燃是一个较为普遍现象。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火灾共发生了640起,比去年上涨了32%,平均每天超过7例。如果带入到截至今年3月我国共计891.5万辆的新能源车保有量中去看的话,新能源车的起火率为万分之0.72,略低于同期燃油车万分之1~2的起火率。

不过,考虑到新能源车目前平均车龄远低于燃油车,且新能源车自燃后容易发生爆燃事故,留给车主的逃生时间极短,因此这一问题还是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面对层出不穷的自燃问题,整个行业上下游也都在寻求解决方案。

一方面,厂商会从里到外对电池采取不同的保护手段,诸如增加电池安全回路、给电池的电芯加入保护阀、在电芯中增加隔热垫与熔断器、对电池包以及附近的结构件进行补强等方式,尽可能减少电池起火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包括国家和相关机构也在不断努力规范行业标准。例如,C-NCAP2021版的测评规程中,就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的关注,针对新能源汽车引入了侧面柱碰撞测试项目,让测试车辆以32km/h的速度,成75°角,撞击直径为254mm的刚性柱,以模拟驾驶者在避无可避情况下撞击到树木、电线杆等物体的情况,并对该情况下的乘员保护和动力电池保护性能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显然,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自燃、着火等情况,目前仍是一个无法从技术角度上去根治的问题。作为消费者,我们能够做的一方面是在使用新能源车时,尽量避免过度充电和亏电,少磕碰底盘上的电池包,并适时对车辆进行检查。另一方面更需要注意的是,当动力电池发生碰撞、自燃、着火等情况时,第一时间离开现场,不要尝试用车载灭火器去灭火。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