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上半年全市食品安全整体形势稳中向好

字体大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记者从昨日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芜湖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力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市食品安全整体形势稳中向好,守住了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为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深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我市将于7月27日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据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魏熙介绍,目前我市实施网格化监管,将全市划分为284个市场监管网格,配备综合监管分类执法网格员627人、农业部门执法人员96人、公安机关食药环侦查人员11人,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不断加强基层派出机构的执法力量,全市按照镇街、经济区域、专业监管领域等设置了67个市场监管所,从事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专业化比例达到70%以上。

在防控食药安全风险方面,我市实施了“一书一单一报告”制度,在餐饮环节推行“明厨亮灶”改造,幼儿园和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有效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源头管理上,组织开展粮食污染监控,加强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严把“田头”和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打造了南陵县大米加工示范行业品牌。持续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隐患“双随机”排查,共排查65767家次,覆盖面达100%,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不断加大抽检和快检力度,上半年全市共完成食品与食用农产品抽检7326批次。

我市不断创新监管举措,有效提升专业治理能力,目前已成功获批开展全省“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三位一体新型监管机制试点,出台柔性执法指导意见和“免罚清单”3.0升级版。为不断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我市共有6家企业荣获首批“食安安徽”品牌认证。

另外,为全力守护外卖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我市全面推广使用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为破解封签需求量大、资金筹集难,根据创新探索的“政府投一点、大商户担一点、平台兜一点”工作法,目前全市已投放“食安封签”2040万余份,6540家入网餐饮商户全部发放到位,达到“食安封签”全面覆盖的目标。

大江晚报 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