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红杉中国再减持美团:持股降至近3%,两年套现已超百亿港元

字体大小:
根据香港交易所资料显示,沈南鹏及红杉中国(注:相关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7月8日以185港元/股的价格,减持2107万股美团(03690.HK)股票,价值约39亿港元,持股比例从美团上市时12.5%降至2.81%。
截至7月14日,美团(03690.HK)收涨1.11%,收盘价报182.5港元,市值1.13万亿港元。
沈南鹏是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在其执掌的17年间,红杉中国重注互联网科技赛道,先后投资了300多家公司,几乎囊括了中国互联网的“半壁江山”。就是站在互联网巨头身后的同一“幕后大佬”,红杉中国既是大众点评的天使投资人,也是美团A轮唯一出资方。
一般基金的投资周期在10年左右,红杉中国持有美团已经有16年之久。对于VC/PE而言,“募资、投资、管理、退出”四个环节,在项目上市后,何时“退出”变成了“主题”。
美团在2018年9月上市,次年3月B类股票迎来解禁期后,等待太久的红杉中国开始减持或派股给LP(有限合伙人)持有。通过香港交易所资料公开查询,三年多时间,红杉中国相关操作已累计20多次。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2020年均以向LP派股为主,仅出售少量股票,套现约2.25亿港元。2021年开始大规模减持,两年间十次套现金额高达178亿港元。
今年操作频繁程度已超去年,此次减持已是年内第五次。来源:港交所

来源:港交所

不仅是美团,红杉中国多次减持拼多多、达达、九号公司等股票。如拼多多最新年报显示,沈南鹏个人持股降低至2.6%,而上市时所占股比为6.8%的红杉资本已不在大股东名单内。九号公司于2020年10月上市,红杉中国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从15.11%降至10%。
红杉中国“退出”的同时,也在扩展版图。美国证监会文件(SEC Filing)显示,红杉中国近期备案新一期美元基金,规模达90亿美元,将瞄准科技、消费和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