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丑萌”铜奔马文创为何成功走红: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字体大小:
不久前,由甘肃省博物馆研创设计的一款“丑萌十足”的铜奔马文创毛绒玩具火遍网络,线上线下卖到脱销。连日来,尽管兰州迎来持续高温天气,但丝毫未能阻挡慕名而来打卡甘肃省博物馆参观者的热情,不仅铜奔马周边文创备受追捧,更多的馆藏文物亦跟着出圈。
“丑萌”的铜奔马文创毛绒玩具走红后,市面上出现了“一马难求”的盛况,甚至不少网友发出了尽快落实“一户一马”的呼吁。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文创铜奔马能火遍全网也非一日之功,背后是甘肃博物馆文创工组人员对文创产品的苦心钻研打磨、大胆探索创新。
文创铜奔马造型憨态可掬,整体呈绿色,一眼望去,马龇着大白牙,“笑”得非常快乐,被踩着的“飞燕”则翻着白眼,活脱脱一个大“冤种”。这种夸张的卡通造型与我们在课本上、博物馆里见到的文物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萌”,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
文物是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本身是相当严肃的,可这种自带的严肃属性却也束缚住了很多地方文创开发、文博推广的手脚。“放不开”导致文创产品、文博推广“严肃有余活泼不足”,也让很多人无法对它们产生亲近感。但是,“丑萌”的文创铜奔马让很多年轻人眼前一亮,所以他们才愿意为它埋单,进而纷纷打卡甘肃博物馆,更多人对历史文化产生兴趣。
其实,近年来,我们的文创产业正呈大踏步发展态势。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19064亿元,比上年增长16.0%,两年平均增长8.9%,故宫、三星堆、敦煌等也是频频因为极具创意的文创产品冲上热搜,而这些破圈的文创产品或博物馆,往往又都在创新、创意上有诸多独到之处。这说明在文创、文博方面的创新,带来的将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而这恰好又可化解我国文博事业面临的双重困境。
一方面,文创、文博的出圈能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让文物、博物馆“由冷变热”,使得它们自身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另一方面,众多文创产品的走红热销也能改变选择文博事业注定要坐冷板凳的刻板印象,文博事业也能自我造血并能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其中,还能为后续文创开发、文博推广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这是“丑萌”文创铜奔马成功的诀窍,也是更多文博出圈应该努力的方向。面对越发多元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年轻群体的独特审美,我们的文博工作者不能仅有“高冷”形象,而是要通过不断的创新,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一成不变或“板着脸”的说教,或许已经很难打动这群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了。当然,这里的创新不能是无底线恶搞,而是要在充分挖掘文物内涵的基础上,再辅以符合时代趋势、受众需求与审美的创意,让古老的文物绽放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