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环保督察制度七年:中央肯定、百姓点赞、各方支持、解决问题

字体大小:
啃掉“硬骨头”、消除“老大难”,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7月6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出席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这是环保督察制度从无到有,不断向纵深推进整整七年来,翟青第三次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谈及七年来的督察成效,翟青表示,督察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落地,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已经成为常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都在抓环保的“大环保”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此外,通过督察,推动各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赢。翟青举例说:“在长江岸线整治方面,长江11个省(市)累计腾退了长江岸线457公里,既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又为优质产业的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
督察制度从无到有,不断向纵深推进
2015年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督察试点(揭秘中央环保督察组:部级干部任组长,从“督企”变“督政”),到2018年完成第一轮督察,并对20个省(区)开展“回头看”;2019年第二轮督察启动,到今年上半年,分六批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个部门和6家中央企业的督察。
督察制度从无到有,不断向纵深推进,到现在已整整7年。督察取得“中央肯定、百姓点赞、各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显著成效,通过一组数据可见一斑:七年来,截至2022年4月底,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整改方案明确的3294项整改任务,总体完成率达到95%。第二轮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确的1227项整改任务,半数已完成。第四、五、六批督察整改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公众关注的长江岸线保护、洞庭湖非法矮围整治、祁连山生态修复、秦岭违建别墅整治等问题的整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另外,两轮督察受理转办的群众生态环境信访举报28.7万件,到目前为止完成整改28.5万件。
督察不仅推动改善了生态环境,也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例如,在长江岸线整治方面,督察推动了长江11个省(市)累计腾退了长江岸线457公里,既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又为优质产业的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
督察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在翟青看来,最根本的、最关键的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督察在工作中,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督察奔着问题去,奔着责任去,紧紧盯住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始终保持严的基调,督察敢于啃“硬骨头”,对问题紧盯不放、一盯到底,并且坚决查处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形成强大的震慑。另外,督察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始终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一些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开展督察。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代表的是党中央的权威,必须要有严格规范的制度体系作保障。翟青介绍说,七年来,督察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以中办、国办印发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两份文件为基础,已经制定了110个工作规范,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督察制度体系。在这个制度体系中,有程序上的要求,有内容上的模板,有操作上的说明,有纪律上的规定,确保各个督察组的工作能够标准统一、工作有序、实施有效,为保障督察工作质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督察是啃“硬骨头”,不是“稻草人”
督察坚持问题导向,七年来查处了一大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面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督察是如何做到动真碰硬的?
对此,翟青表示,督察制度从设立到运行到纵深的发展,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部署下推动开展的,体现了总书记的战略定力和战略魄力。在督察面临压力的时候,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严的基调和问题导向,对做好督察工作给予了巨大鼓舞和鞭策,也给了我们督察人底气和勇气。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是啃“硬骨头”,不是“稻草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建得好、用得好,敢于动真格,不怕得罪人,咬住问题不放松,成为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
并且,督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这些年,督察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点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每到一地,当地的群众都积极反映有关问题,督察推动问题解决后,不少群众纷纷来电来信,有的还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另外,督察有一支过硬的队伍。督察人员都有一股子认真到底的拼劲,全力做到督察中每一个观点、每一个问题、每一个案子、每一份报告,都能够把背景查准、情况查实、原因查清、责任查透,确保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工作中也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事迹。有的同志顶着40多度的高温,奔走在矿山现场,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有的同志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在雪地中行走一个多小时,核实现场情况;有的同志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与违法人员进行周旋。这些都充分地展示了生态环保铁军的作风,也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始终能够坚持动真碰硬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