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日本要求俄石油价格砍半,俄方:那么日企将无法参与萨哈林2号项目

字体大小: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9日,俄罗斯Prigorodnoye港口,太阳箭号油轮装载来自“萨哈林2号”项目的液化天然气。人民视觉  资料图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9日,俄罗斯Prigorodnoye港口,太阳箭号油轮装载来自“萨哈林2号”项目的液化天然气。人民视觉  资料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表示,将对俄罗斯石油交易价格设限、使其降至目前油价的约一半。对此,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7月5日表示,如果日方采取相应举措,日本企业将无法参与(俄罗斯)远东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项目“萨哈林2号”。
据共同社7月6日报道,梅德韦杰夫表示,若七国集团(G7)峰会首脑声明中对俄罗斯能源设定价格上限的构想得以实现,那么“市场上的石油将减少,石油价格会像天文数字般地上涨。”梅德韦杰夫警告称:“届时日本将无法获得来自俄罗斯的石油,‘萨哈林2号’项目也是如此。”梅德韦杰夫认为,石油价格届时可能会被推高至每桶300至400美元(约合人民币2010.45元至2680.6元)。
报道指出,岸田文雄3日谈及G7共识时表示,“(各方)将建立机制,把上限定为现在价格的一半左右。高于该价格则不购买、不允许购买。”5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强调,“将在考虑到日本脆弱的能源供需结构的同时,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以守护国民生活和经济活动。”日本外相林芳正透露,日本已经要求俄方就如何对待日企权益等做出说明,称“萨哈林2号”是“能源安全领域的重要项目。“
“萨哈林2号”项目位于俄罗斯远东萨哈林岛大陆架,主要开采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涉及的石油储量约为1亿吨,天然气储量为4000多亿立方米。日本进口液化天然气的8.8%来自俄罗斯,其中大部分来自“萨哈林2号”。6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一项法令,在西方对俄实施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将成立一家新公司,接管“萨哈林2号”的所有权利和义务。该项目的股东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壳牌公司、日本的三井物产和三菱集团。根据该法令,俄气的股份将得到保留,俄政府将在一个月内通知其他股东能否在新公司中取得股份。本月早些时候,萩生田称日本不会退出该项目。岸田表示,该项目提供的液化天然气对保障日本能源安全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