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清苑社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

字体大小:

为了给辖区流动儿童搭建体验学习、开阔眼界的平台,让孩子们养成独立思考以及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切实关心、关爱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让他们走出社区,融入社会。6月12日,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清苑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童”在蓝天下——流动儿童关爱扶助项目协同镜湖赏石艺术陈列馆,联合开展“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赏石艺术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

参观活动中,中国观赏石协会理事刘师银馆长亲自给流动儿童们普及赏石文化知识,流动儿童身临其境,认真地聆听着每件文物为他们打开的美妙世界的声音,仿佛从不同藏品中窥见了先祖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居住生活、繁衍生息,用勤劳与智慧留下如今令人惊叹的文明,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孕育。

一方方气韵生动、自然天成的大自然奇石,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与艺术内涵。孩子们用眼看、用手摸、用心听,深入地了解古人类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及社会状态,同时也能感受到鸠兹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了赏石艺术的文化性与独特性。在观摩中增长见识,拓宽视野,培养美的认知,从而促进自我价值的实现。

活动最后,为感谢镜湖区赏石陈列馆发扬“文化惠基层”的精神,与社区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关系。清苑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镜湖区赏石艺术陈列馆授予“文化惠民工作站”荣誉牌匾。社会组织联合会孙兆寿会长表示:“我们社区有责任和义务宣传非遗传统文化,我想以后一定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孩子一起拨开历史的风尘,聆听岁月的回声,感受文化的魅力。”

此次赏石艺术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的开展,让流动儿童近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让原本显得“高冷”的非遗更接地气,从而培养孩子们保护传承非遗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非遗、人人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俞庆玲)